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工会工作职责

作者: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22-10-14   浏览:

北京物资学院工会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的教职工的群众组织,是学校党委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依法维护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合法权益,依法保障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民主权利,其主要职责是:

一、团结教育全校工会会员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密切联系工会会员,宣传党组织的决策和部署,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广泛听取并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心声。

三、面向工会会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协同相关部门推进师德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氛围。

四、负责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依法保障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民主权利,保障教代会履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检查监督相关决议执行和提案办理情况。

五、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教代会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和决定行使表决权,保障学校重大决策教代会代表源头参与制度的落实。牵头组织校内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

六、组织开展困难教职工帮扶和送温暖工作,协助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事业,监督相关部门改善劳动条件,维护教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依法参与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调查处理。

七、组织工会会员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管理好各类文体社团或兴趣小组,鼓励基层活动创新,办好工会文化、教育、体育事业。

八、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促进青年教职工提高思想素质和专业技能。

九、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工会组织,深入开展先进和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活动,规范会员发展接收工作、会费收缴管理工作,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和资产,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做好二级单位工会工作考核和评先表彰工作。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