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正文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

作者:校工会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11-04-01   浏览:

 京教工〔2004〕62号

 

随着高等学校聘用合同制的实施,学校内部劳动关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由此产生的劳动、人事争议事件也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为了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维护首都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经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共同研究,现就做好高等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依法调整好学校的劳动、人事关系是学校人事部门和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工会组织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做好学校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有利于调动教职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否则,将会直接影响学校和首都的稳定,也会给学校的改革和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各高等学校党委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确保首都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重视这项工作,切实提高对做好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处理协调好劳动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学校正常的工作秩序,促进学校教职工队伍的稳定,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各学校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领导,真正建立起有效地依法调解学校劳动、人事争议的机制。为学校劳动人事调解委员会的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支持调解委员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二、要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机构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有关部门将建立北京教育系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指导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加强对本系统劳动、人事调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检查、监督学校调解委员会完善组织建设,正常开展调解工作,并负责组织对本系统调解员的培训,提高调解员的素质。

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组织机构。调解委员会应由学校代表、工会代表、教职工代表组成。学校代表由学校法定代表人指定;工会代表由工会委员会指定;教职工代表由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或执委会)推举产生。学校工会主要负责人担任调解委员会主任。调解委员会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市教育系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指导委员会和市人事仲裁委员会的业务指导、检查和监督。学校调解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参照《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理》、《北京市人事仲裁办法》制定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工作规则;调解本学校教职工与学校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依照调解委员会工作程序依法进行调解。

三、要加强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制度建设

实行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报告制度。每年3月底前,各单位要将本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名单,报市教育系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工会)备案。同时,各高等学校每半年向市教育系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指导委员会上报本单位开展调解工作情况的报告。

各学校要按照《北京高等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加强相应规章制度的建设。为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人员、规范工作程序提供制度保障。调解委员会成员必须持证上岗,要建立调解员和调解工作档案。调解员在履行调解员职责时,应出具调解员证书,劳动、人事争议发生的单位应当给予支持。调解员进行工作的时间一律按上班时间计算,调解员应当主动向本单位领导说明调解工作所需占用的时间。教职工代表承担调解员职责时,调解委员会应当向所在单位出具有关证明。

四、要不断提高劳动、人事调解工作水平

各学校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后,要积极组织调解委员会成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调解委员会的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规则。调解委员会成员也要大胆地承担起调解的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政策水平,提高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调解有关工作。同时,也要加大对调解委员会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教职工不断增强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观念。当发生劳动、人事争议时,应尽可能要求教职工通过学校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化解矛盾;对调解不成的争议,特别是群体性的争议,一定要引导教职工通过劳动、人事仲裁程序解决,用法律手段进行处理。对有可能发生的群体性劳动、人事争议,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并尽最大努力避免矛盾激化,切实维护首都高校和社会的安定。

 

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