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春季养生菜品

作者:校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4-02-28   浏览:

【菜名】枸杞芡实麻雀汤

用料:麻雀2只,芡实20克,枸杞子20克,油盐适量。

制法:麻雀剖开之后去掉内脏和爪备用;枸杞子和芡实洗净后一起放进麻雀的腹内,将麻雀放进炖盅内,加适量的开水,用文火隔水炖1个小时,放调料后即可饮用。

功效:养肝安神。

 

【菜名】桃仁拌芹菜

【做法】芹菜取嫩茎洗净,入沸水锅烫断生,捞出用冷开水激凉沥干,加盐、味精、麻油拌和;核桃仁用麻油炒熟,放在芹菜上,食用吃拌用。

【功效】此菜滋补肝肾、乌发、降血压、适用春季。

【菜名】黑木耳炒猪肝

【做法】黑木耳泡发洗净撕朵。猪肝洗净切薄片,在水淀粉中抓芡均匀,在热水中焯一下。将猪肝下入八成热的油锅中,加料酒,葱末,姜丝,精盐煸炒至熟,倒出。锅留底油,用旺火将木耳炒至亮滑透香,倒回猪肝,加味精,香油炒匀即成。

【功效】此菜为最佳补血,补肝肾,明目之菜肴,四季皆宜。

【菜名】菜心炒

【做法】白菜心洗净切成段,虾皮3汤匙用水略冲洗。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加入虾皮,适量蒜蓉,白菜心炒匀,炒至菜熟,不需调味即可上桌。

【功效】此菜有开胃,润肺的功效,其丰富的钙,磷,白质及维生素对体弱乏力,腰酸足软有一定的疗效。秋冬,初春食用最佳。

 

【菜名】川贝雪炖猪肺

【做法】将川贝、雪梨去皮,切成1厘米的方块;猪肺洗净,挤去泡沫,切成长2厘米的块。将川贝,猪肺,雪梨共置砂锅内,加入冰糖,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炖2小时即成。

【功效】有除痰、润肺、镇咳等功效,还适用于老年人无痰热咳等症。

 

【菜名】何首乌煨鸡

【材料】何首乌30克,母鸡(约1250克)

【做法】1、将何首乌研成细末,用纱布包好备用。将母鸡宰杀后,去毛桩和内脏,洗净;将首乌药袋放入鸡腹内,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煨熟。2、从鸡腹内取出首乌药袋,加食盐、生姜、料酒适量即成。

【效用】补肝养血,滋肾益精。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眼花,失眠等。

【宜忌】湿热质不宜多服。

【菜名】麦芽青皮饮

【材料】生麦芽30克,青皮10克

【做法】将生麦芽、青皮洗净,一同加适量清水煮沸后去渣。每日1剂,代茶饮服。

【效用】疏肝解郁,理气止痛。适用于消化性溃疡肝胃不和,胃脘胀痛,嗳气频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