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感冒

作者:校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4-03-12   浏览:

预防感冒,保持通风

A:保持居室通风,居室应坚持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20分钟左右。风和日丽的天气通风时间可长些,且不要在室内抽烟。

B:保持一定的湿度。由于去冬今春黄淮流域没有有效降水,气候严重干旱,从而导致室内的环境十分干燥,学生们容易出现上火、口干、舌燥、咽喉涩等症状。可用加湿器或每天多托几次地板,使室内空气的湿度保持在45%-65%为宜。

C:保持饮食均衡全面。饮食要营养和全面,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白开水也能有效的地域、、抵御感冒病毒的侵袭。每天要喝2000毫升的白开水,尤其是睡前和早晨起床后要喝杯温白开水,有利于稀释血液,促进血液的循环。

预防感冒, 物理疗法也有效

预防感冒除了吃药治疗外,也可以用一些物理疗法。

A: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能接受为度)洗脚15分钟。要注意洗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洗后双脚要发红才可预防感冒。

B:盐水漱口。每天早晚、餐后用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流感流行的时节应注意用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C:坚持有氧运动。每天到户外进行有氧运动。根据个人爱好,可选择步行、慢跑、打球、广播体操等。这样可有效增强心肺功能,法,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此外,有眼睛干涩者,可在工作间隙作一分钟眨眼运动,以促进泪液的分泌和循环。咽干舌燥者,可做舌头操,每天晨起后微闭口唇,舌添上腭,当唾液满嘴是,随意念徐徐咽下,如此反复3-4次,可起滋润口腔,濡养脾胃的作用。

预防感冒、贵在锻炼

感冒看起只是小病,实际上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细菌、病毒可侵入血液循环,其所到之处可引发多种疾病。感冒特别容易侵害体质弱的人群。而一些年轻人由于生活不规律,缺乏身体锻炼,学习压力大,精神紧张,加之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接触细菌和病毒感染的机会增多。因此为了我们的健康体魄,去参加户外活动锻炼吧,去自由的呼吸清新空气,去投入春天的怀抱!

上一篇:女人保养秘诀

下一篇:开春养生4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