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双代会动态 > 正文

加强建设深化改革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在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

加强建设深化改革

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懈奋斗

——在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王文举

(2019年5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受学校党委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请各位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一部分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把学校建设成为物流与流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坚持走内涵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实施“立地顶天”发展战略,注重协同发展,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显著提升。2018年,学校在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名列第165位,位列全国财经院校第15名、市属高校第6位。

一、围绕中心任务,推动学校整体工作上水平

1.制定落实北京统筹发展意见实施方案,确立学校发展新目标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起草学校《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学校确立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紧密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推进改革发展;实施“立地顶天”“特色发展”“协同发展”三大战略,扎实推进“六大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同时,强化宣传,凝聚共识,制定推进《折子工程》,注重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落实。

2.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成立评估办公室,集中开展院部评估及整改建设、预评估及整改建设等筹备协调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完成。针对评估报告和专家反馈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教育大会精神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形成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并制定《北京物资学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

3.强化校际协同,助力学校快速发展

学校加强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正式启动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2018年招收2名博士研究生。推进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合作,构建形成校内促进合作体制机制,成立合作协调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明确重点合作内容及目标和重点对接合作院系,制定共建高精尖学科方案,稳步推进专业共建。同时,主动谋求与中央财经大学等央属院校的合作。

4.稳步推进合并工作,积极谋划校区定位发展

依据合并实施方案,平稳有序推进与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合并工作。完成清产核资工作。结合学校发展定位,统筹各校区职能,分校区定位逐渐清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成立附属商务科技学校事务委员会、附属商务科技学校党总支。组织部分人员试聘校本部岗位。47人聘任至校本部专任教师和管理岗位。

二、加强建设学校事业发展成绩显著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物流管理、物联网工程、物流工程等3个专业获批北京市共建专业,金融学(期货与证券)、采购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会计学等5个专业遴选校级一流专业。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组织申报证券与期货、供应链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新专业。10个省份投放一本招生计划,18个省份录取最低分超一本线;多个省份录取最低分超当地一本线50分以上。在京外区分录取批次的省份,录取分数达到或超过当地一本线的考生占84%。顺利完成研究生招生计划,全面推进实施研究生培养校院两级管理模式。

加强学科建设,科研水平明显提升。获批理论经济学、金融专硕学位点,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会计专硕。与北京交通大学开展高精尖学科共建。高级别项目立项工作成效显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获批5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获批18项,各类项目立项情况好于往年。全年科研项目经费1904.52万元。教师出版著作、获得专利授权、在SCI一区二区、权威A/B级、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均有较好收获。其中CSSCI期刊论文年增长率为28%。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全年共引进1名教授、2名副教授、52名专任教师,使专任教师规模由原67%提高至71%。1名教师获批北京市长城学者,2名特聘教授获批北京市资助,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零的突破。启动“教师海外访学计划”,选拔资助7名教师赴国外知名高校访学研修,同意4名教师赴国外自费访学。

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中美、中德、中日物流论坛、大数据技术应用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相继开展。一学期以上学习交流学生人数达到58人。全年招收留学生178人。北京市教委“一带一路东盟国际物流人才本科班奖学金专项”正式开班。成功申请2019年奖学金专项。改建留学生宿舍28间。

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全年完成各类基建修缮项目30个,完成投资3575万元。高质量完成第一教学楼、大礼堂等项目装修改造工程。新增纸本中文图书30680册,外文图书806册,数字资源新增14种,数据库增至49种。新建教学视频监控中心和听力放音系统,建成93间标准化考场和9间现代化教室。完成两批青年教师公租房分配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难题。大型原创舞剧《运》获得业界好评,入选“京杭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民族艺术进校园”等项目,并获得“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舞剧奖”。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教育两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物院人勤勉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新形势研判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的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系列重要讲话,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规划的加速推动,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让我们站在新的时代起点和新的战略高度上眺望未来、扬帆起航。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若干意见》精神的重要之年。学校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面临前所未有之历史发展新机遇,但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支撑物流与流通领域的学科基础薄弱,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缺乏强有力的支撑;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有待完善;科研水平不够高,高水平科研成果少;学校管理体制机制不能有效适应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要认清形势,加强研判,主动作为,攻坚克难。

2019年学校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依据学校《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实施三大战略,扎实推进“六大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下面,我着重从以下10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作出强调: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中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到治校理教各领域各环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

2.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相关工作

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庆祝活动的要求,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庆祝相关工作任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系统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3.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为学校未来发展作谋篇布局

全面总结学校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基本经验,查找梳理学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科学谋划学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系统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工作。

4.推进《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落地,促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在总结梳理“十三五”发展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标,以《折子工程》实施为抓手,聚焦“六大工程”,围绕6项重点改革任务和4项基础工作,全面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系统化、分阶段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5.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制定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并将整改方案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

调整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制定与大类招生相配套的专业分流办法及校内转专业政策。改革现有考试制度,加大考试难度,提高综合性、应用性题目的比例。修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压缩学分和提高课程难度。分层分类进行专业建设,培育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北京市一流专业。实施精品课程建设计划,实施“双万计划”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达标课程遴选建设。落实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课程负责人制。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教学激励制度,提升教学质量。开展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健全新设硕士学位点(理论经济学、金融专硕、会计专硕)人才培养体系。做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联合培养博士工作。全面推进研究生校院两级管理。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构建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6.推进学科建设与协同发展机制改革,提升学校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深化与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促进高精尖学科建设。以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条件为标准,按博士点申报条件,推进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按硕士点申报条件,推进统计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学科建设;完成学科负责人选聘工作,结合学校新一轮全员聘任,完成5个一级学科和4个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选聘工作。

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和科研管理制度,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激励力度。紧密围绕优势学科和重点研究领域,组织做好各类奖项和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以高水平纵项项目和重大横项项目为导向,聚焦高水平、高级学术论文,强化顶层设计,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攻关。提高《中国流通经济》办刊质量,提升影响因子和在财经类专业期刊中的学术地位。

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全面发挥大运河研究院等高端智库作用。继续深化与通州区、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公室等机构的战略合作。

7.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一是统筹核定编制和岗位。统筹利用好原商务科技学校编制;修订《北京物资学院编制核定办法》,统筹核定各系列、各二级单位各类人员编制和岗位。

二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明确各层次人才引进条件和待遇,多渠道选才,加大引进力度。将引人用人成效与二级单位绩效工资总额核定适当挂钩,建立高层次人才工资不计入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额制度。探索实施青年教师首聘期预聘制,通过“非行即转”、“非升即走”措施,建立教师岗位淘汰和退出机制。

三是有序开展各类岗位考核与聘任工作。完善教师岗位分类办法和上岗条件,打通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业绩指标,建立教师岗位退出机制,稳步推进教师岗位新聘期聘任工作;改革非教师管理、专技和服务岗位聘任方案,建立处级以下管理岗位轮换机制。

四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革现行收入分配结构和分配制度,加大二级单位收入分配自主权,实施绩效工资总额控制,推进校院两级管理;鼓励各二级单位用好自主权,适当拉开差距。

五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坚持实施和不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青年教师挂职锻炼项目”,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探索实施“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鼓励教师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激发教师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完善教师职务晋升评聘机制,探索实施以“代表作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的评价方式,探索实施“教授直通车”,激励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

8.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开放办学水平

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重点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与交流,落实推进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人才招生与培养;积极申请并争取获批教育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招收港澳台学生资质。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组织物流学院、信息学院相关专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

9.改善校园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高质量完成学生宿舍、人文楼、京杭源食堂、后湖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改造,进一步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工程。继续改善和提升广大师生关切的餐饮、洗浴、宿舍、环境卫生等领域服务质量。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在物业楼宇中心实施经费总承包制,在校园绿化领域推进部分业务外包。作好通州南校区、富河园校区和右安门校区规划工作和前期改造工程的设计工作。

10.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发挥好统群队伍作用,汇聚校友资源,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是我想跟大家交流的2019年重点难点工作。这一年,我们要勇于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抓改革调结构、强特色补短板、抓重点保落实,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