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学院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物流学院分工会 > 正文

有家,有爱,有温暖

作者:物流学院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1-09-07   浏览:

有家,有爱,有温暖

田雪

 

今年是学校“教工之家”建设的攻坚阶段,我们物流学院的分工会有幸被评为合格教工之家。在这里我就和各位同行交流一下我们物流学院分工会对于“家”的理解和一些做法,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教。

中国人最重的是家,中国文化的一大特色就是家文化。家,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家是一个私人的概念,也是一个极其温馨的地方,同时也是展示给公众的一个形象。一个好的家,不是说仅有一个好的房子就可以了,它需要有人和环境的和谐,基本的规划和规范,良好的生活习惯、工作环境,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亲相爱、坦诚相见。家的概念体现有显性和隐性两种表现形式,显性的实体环境——“职工之家”在投入资金、投入场地的情况下是容易实现的,而隐性环境的取得却是不易,包括:正确的理念,健全的制度,制度的实施,相互的关怀与支撑,民主管理,畅所欲言,最为重要的是职工对工会工作的信任、理解和参与,工会工作如果离开了工会会员的理解和参与就失去了意义,也就一事无成。

所以我们的工作主要围绕严家教、立家规、正家风、尽家务最终达到家味浓的目标。

一、严家教,强基固本,注重工会队伍建设

要建立以工会为中心的教工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一个有战斗力的工会组织是不可或缺的。物流学院分工会从2006年成立至今,经历了物流学院合并和商学院拆分等诸多事件,虽人员结构几经调整,但是工作力度和工作热情始终不减。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注重梯度培养。工会在日常的工作中,非常注意调动积极分子的主动性,让他们也能参与到工会活动的策划和组织活动中。例如在歌唱比赛、春节联欢会和例行的生日会中都有很多的年轻同志分担了相应的指挥、策划和组织活动。这不仅能够扩大工会的影响力,同时能够比较充分的考察委员的后备人选。

其次,注重委员选拔。分工会的委员选拔都是在自愿报名、民主选举的基础上进行。在此基础上,工会委员的选举上充分考虑到了年龄结构的覆盖、教研室的覆盖和性别结构等因素,力争使委员们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第三,工会主席注重以身作则。在我们的工会委员中,主席是年龄最大的。但是确是我们之中最有活力、干劲最足的。他不仅积极创新工会的活动形式,亲力亲为每一次的策划,同时多次参加奥运会、残奥会等公益活动,获得多项荣誉称号。这些也是激励和鞭策每一位委员的巨大动力。

第四,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和效果。每年度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全年工作计划、每学期开学讨论本学期工作计划。每一次大型的活动之前,召开活动策划和组织落实会,并且落实到纸面,明确任务和分工,保证了每一次活动的高效完成。

二、立家规,建章立制,重视民主管理院务公开

现代社会是一个资讯的社会,信息的透明公开和保障每一个教职员工的知情权是民主管理的重要环节。在这一方面,物流学院作为学校的政务公开的试点单位,进行了很多的探索。

首先,贯彻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固定每周二下午召开党政工联席院务会议。在会议上通报和审议学院的重大事项,并协同布置工作。并且院务会的会议记录由挂职干部或办公室主任完成后于此日公布在学院的公告栏里。

其次,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学校、学院的各种文件和重大信息都及时地公布在学院的公告栏中。通告结束后由办公室进行保存并进行电子化归档管理,以便后续查找。

第三,分工会述职汇报。每年年初向全体教职工公布上一年的活动和经费使用情况,并通报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

第四,每一次的重大工会活动,都与党支部书记和院长充分沟通,在学院党政支持下开展工作。

三、正家风,注重和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分工会作为一个非正式组织,利用其工作的灵活性和非强制性,在学院各项重大任务的实施过程中起到了柔性粘合剂和润滑剂的作用。

首先,围绕组织结构调整开展工作。物流学院从2006年成立至今,几经变化。其间的融合和分离工作难度较大。分工会在凝聚人心,平稳转化过程中,开展了季度的生日会,趣味运动会,冷餐会等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大家能够尽快地适应调整后的组织工作。

其次,服务教学科研。学院的中心工作之一是学科建设,为了使物流学院的发展步伐更快、更稳健,作为工会会员的教师在工会与学院行政的共同组织下,开展了多项积极有益的活动,组织了教学思想大讨论——“我的地盘我做主”、 “想讲就讲——让我们快乐的教学” 、“说出你的心声,让我们共同进步”、“ 挥动科研的翅膀,让我们飞得更高”等多次与教学科研有关的活动,对物流学院的教学科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到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学习取经,以谋求学院的发展之道。

第三,开展必访必谈工作,消除各种不团结现象,物流学院近年最大的事件是魏巧云的计划外怀孕,通过工会成员在与其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及时获取了相关消息,并了解到,由于魏巧云的怀孕,使得学院乃至于学校的部分职工都处在观望状态,我们多次找魏巧云同志谈话,反复做她的思想工作,并做了相关记录,最后由于价值取向的差异,魏巧云选择了离职,从内心说我们是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但我们毕竟没有其它的办法,但这件事情从另外一个方面看,由于处理及时,在孩子未落地前比较好地解决了问题,稳定了其他在观望事态发展的同志们的心。

四、尽家务,强化载体,不断创新活动模式

工会活动主要是通过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教工参加。所以创新活动性和提升活动品味就变得很关键,是工会活动的生命力所在。物流分工会的主要做法是:

首先,点线结合的工作方式。我们力争在每一点活动形式上创新,在活动的整体效果上却要成为一体。我们的活动多种多样:篮球队、趣味运动会、唱歌、登山、郊游、旅游、冷餐会、包饺子、摄影比赛……看起来好像散乱无章。但是这些活动的背后贯穿了我们的一个健康理念:“每天锻炼三十分,健康工作三十年”。

其次,因地制宜的帮扶方式。真诚地关怀每一个职工,我们在职工生日、新生儿降生、职工生病探望、家人去世都及时探视或是慰问。特困教职工的表现形式,随着年代的不同,其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现在经济上特贫的职工基本上消失,但其特困形式发生了变化,帮扶的方式也有所变化。对困难职工结合平时的谈心、聊天等方式观察了解家庭的基本生活状况,主动发放困难补助,单身职工住院的帮扶,我院多次发生出差在外病倒的情况,工会都及时出现在病号身边,全程陪护。作为工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全院这部分生活上有各类难处的同志做到心中有数。

第三,细微入手的工作理念。为教职工办实事是我们的理念,每年都会有若干具体的事情可做,以今年为例,为教师刻制签名章,在需要众多的签名时可以使用;购置了理疗仪,缓解一些疲劳。对生孩子的女教工除看望以外,工会还给予适当的慰问金。对离退休的老同志,在离开我们学院前送上礼品,并开欢送会对他们为物流学院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院里的一些活动会联系老同志参加。

今后的工作设想:

首先,继承传统,力争创新。物流学院的分工会有很多的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工作的一个品牌。例如每季度的生日会、趣味运动会等等。今后我们将把这些品牌性活动继续做好,并力争在形式上创新。同时努力提升活动的品位,将开展摄影比赛和舞蹈小组等群众活动。

其次,进一步做好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

第三, 进一步做好教工之家的提升。

第四,尝试从普适性到个性化的转变。争取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及时了解教职工的困难和问题,争却能够做到有针对性地帮扶。

第五,尝试从福利性到福利+维权性的转变。更加深入地开展参政议政,参与管理的作用,了解教职工的心声,通过提案的形式促进学校的民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