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外语学院分工会 > 正文

关于新时期学校基层分工会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外语学院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1-09-07   浏览:

关于新时期学校基层分工会工作的几点思考

韦美璇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教职工们一提起工会,首先想到的是各种诸如发放福利、送温暖以及组织文体活动这样的概念。老师们看到工会的工作人员,逢年过节时问问最近是不是发什么东西,再有就是问问有什么文体活动,总之,大家的感觉是工会工作虽然对职工生活起到一种更为人性的作用,但是似乎只是日常工作一个辅助性、调剂性的方面。但是,随着新时期社会形势的变化,工会工作需要实实在在地恢复、体现和发挥工会的职能。作为分工会的工作人员,笔者也在不断地学习有关的政策文件,以期进一步明确和履行自己的职责。

在工作、学习过程中,尤其是进行职工之家建设的过程中,笔者了解到学校工会主要有十几个方面的职能,而分工会目前也能够履行大部分常规性的职能。但是有些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加强。笔者将结合三项有待充分发挥的职能讨论基层分工会的工作。

学校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是“贯彻《教师法》、《教育法》和《工会法》,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群众说话办事,沟通领导与教职工的联系,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工作。”要贯彻好这些法律,工会工作人员首先要不断学习这些法律,充分了解法律赋予教职工的基本权利,才能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群众说话办事。在分工会层面上,有些事情需要通过分工会沟通领导与教职工的联系,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工作。但是,有些方面,分工会可以促进领导和教职工的直接联系,而不仅仅是在中间传话。要做到这一点,从党、政方面就需要真正重视工会的工作,确保分工会主席参加党政联席会议的制度得到贯彻执行。分工会主席和各委员则要有明确的维权意识和为群众办事说话的勇气并能付诸行动。

学校工会还有一项职能是“自觉履行教育职能,发挥工会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协助党支部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公共道德、职业道德和家庭道德的教育,积极开展有益于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各类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在这一点上,工会工作人员首先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道德素质。没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就不能充分把握立场,不能站在较高的层面把握上级工会组织和党支部的要求自觉履行教育职能。这不是说分工会主席和各委员必须是党员,但是,他们都应该有一定的政治素质,能够充分掌握新时期党的工作的精神,才能更好地把握分工会开展的各类教育活动的方向。一般来说,通过基层选举选上来的分工会委员都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得到群众拥护的。因此,分工会委员需要加强的主要是政治理论的学习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学校工会还有一项职能是“着力履行维护职能,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促进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重视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正当权益,参与学校有关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讨论。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积极开展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作。”这一项,最重要的是“重视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正当权益,参与学校有关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讨论。”从学校层面上来说,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就需要有制度保障学校的重大问题要通过教职工大会讨论。但是,仅仅讨论是不能维护教职工权益的,重大问题必须通过教职工大会表决,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分工会层面上,也需要推进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建设,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规定和决定,都应该由教职工代表进行商议和表决,而不是只由一两个领导说了算。基层的管理和决策,尤其是进行二级管理后,应该参照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重大问题由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决策,才能真正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正当权益。

笔者认为,作为基层分工会,首先是根据学校工会和学院党支部的工作部署,做好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民主参与职能,组织和代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组织好群众性文体活动,更好地丰富教职工的文体生活,做好教职工集体福利工作。这是分工会的基本职能,但是,在新时期,以上三个方面的职能需要从分工会层面到学校层面得到保障和加强,才能够切切实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和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真正维护群众的利益。要做到这些,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