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马院分工会 > 正文

【学术活动月】沈小静副书记参加思政部学术活动月活动

作者:思政部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2-11-30   浏览:

11月30日上午,沈小静副书记参加思政部学术活动月第三场活动—— “外出考察学习与思政教师专业化成长”研讨会,校团委副书记庞波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研讨。

研讨会首先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老师汇报近期武汉、上海考察学习的收获。田湘红老师结合武汉考察内容及大量摄影图片,重点谈了两点收获和体会:第一,外出考察学习是思政教师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获取与课程教学相关的大量第一手资料,进而充实教学内容、增加底气的有效途径;第二,教师必须参加社会实践,而且要先于学生。刘建宁老师结合上海考察学习内容,重点谈了三点体会:第一,思政教师外出考察学习带有明确的指向性,一定是为教学科研服务,一定是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服务;第二,通过自身实地考证学习,往往能获得间接学习途径无法获得的信息和感受,大大丰富教学资源,拓宽科学研究的问题域,实现研究创新;第三,与同行专家的交流是思政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必由之路。

思政部教师结合上述两位老师的汇报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思政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特殊性在于教师的视野、见识以及先行受教育程度,直接影响教育教学效果,学生真信建立在教师先信、真信基础之上,思政教师一定要多参加社会实践,进一步扩大社会考察的范围。

沈书记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考察汇报及收获,她认为社会考察学习是思政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教学感染力、说服力和学术性,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的必要举措,只能加强不能消弱。同时,她还对思政教师社会考察活动提出几点建议,建议考察活动系列化、成果化,考察成果尽量体现到教学中,并特别强调要处理好课堂讲授纪律与学术研究自由的关系。

最后,沈书记就“一二·九”纪念活动的开展以及思政部实践周活动安排、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开展等工作进行了指导性部署,要求团委与思政部通力合作,共同组织好“一二·九”学生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