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体育教学部分工会 > 正文

做好基层工会工作 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作者:体育教学部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2-09-06   浏览:

做好基层工会工作 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王彦英[1]

 

 

现在,人们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提高国民的幸福指数,幸福指数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民众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幸福指数是对人们通常所说的幸福感的量化,是人们根据一定价值标准对自身生活状态所作的满意度方面的评价。由于“幸福”一词的红火,广大百姓对幸福生活有了更多期盼,倾注了更多的奋斗动力;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物质生活丰富了,幸福感却下降了,为何?因为中国在解决温饱问题后,人们越来越关注精神需求、关注生活质量的幸福指数,而不是单纯的GDP的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老百姓过上舒心畅意的生活,而“幸福指数”就是这种生活的直观体现。

教职工的幸福感主要是指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主观评价,包括生活满意度和积极的情感等。当前,由于受到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不少教教职工缺失幸福感。那么在学校工会领导下,二级分工会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细致的工作,使各自部门教职工的幸福指数得到提高,那么全校教职工的整体的幸福指数也就提高了;把二级教代会制度作为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的“导航仪”,能够在本单位解决的问题要做到透明、公正,本部门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另外,通过提升教工素质、深化民主管理、开展互助帮扶,努力提高教职工“当家作主”能力,进而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工会工作者深刻思考的问题。

一、创造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凝心聚力提高充实感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学校的发展建立在教职工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办群众所需,把握教职工的思想脉搏,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广大教职员工在工作、学习和思想、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融洽和睦的关系,形成健康的校园文化,亲身感受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事业有价值、工作有奔头、生活有温暖。通过定期召开教代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凝聚人心的桥梁扭带作用,帮助教师疏导心理,克服职业倦怠,完善人生规划,实现专业成长,让教职工在集体活动中倍感组织的温暖,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充实感。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学历提升、扩大交流,大力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座谈、走访、竞赛等形式,组织教师参加素质教育理论学习和教育专业技能培训,为教职工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引领教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深化师德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创造优美的的工作环境,增进身心健康

在把教职工的发展放在首位,帮助教职工拓宽成长成才渠道的同时,改善教职工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舒适度,正如校长王旭东说的:“要让教职工体面生活、有尊严的工作”。

根据员工的喜好和特长,建立和完善各种富有人情味的工作、生活设施,成立学习类、体育类、科技类、文误类等兴趣团体。尤其是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增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因为健康的身心是幸福生活的前提与基础,如果把身体比做“1”,财富、职称、名誉等等其他比做“0”的话 ,有“1”后面的“0”才有意义。

三、在公平正义上下工夫,民主参与提高管理责任感

通过召开教代会,让教职工参与学校与部门的决策,使其在参与管理、共建和谐校园中提高生活的幸福感,共享发展成果。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员工的民主权利,发挥员工在决策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努力提高决策的透明度,从制度上保证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落实教代会审议通过权,对学校及部门重要规章制度、奖惩办法、福利待遇以及其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和改革方案,都要履行审议通过权,提高决策的透明度,推动管理民主、科学、规范、公开。围绕教代会中心议题和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扎实开展教代会提案工作,切实提高提案答复率和落实率,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不断增强教职工爱岗、爱校、爱集体、顾全大局的意识,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互助帮扶提高生活幸福感

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深入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帮助教职工解决特殊困难。切实关注教职工的生存状况和心理健康,主动解决影响教职工学习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不断提高教职工生活幸福指数。继续开展以“为民服务、争先创优”为主题的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引导教职工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的生活态度、高尚的生活情趣

五、培育教师核心价值观

教师核心价值观是指教师行为中蕴含着的深层次的价值观念、 思维方式、审美情趣、道德风尚等,体现的是教师整体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动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多种价值观相互交织,相互冲突,相互激荡。官本位、铜臭味引发官师之间、师师之间、师生之间关系淡漠,学风、教风、校风庸俗化等等。虽然这些可归咎受市场经济急功近利的影响,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价值追求日趋多元化,面对名利的诱惑,教师应当拥有平常的心境,我们必须把汹涌的波澜平息于内心,为心灵赢得一份自由和平静,笔者认为,人生最糟糕的境遇不是贫困,不是厄运,而是精神处于一种疲惫状态,这种失衡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对社会、对人生的正确判断,也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工会工作重心向提高教职工素质转移,其主要途径是开展切合实际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本部门本地单位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 思维方式、审美情趣、道德风尚等。有了一颗“安静的平常心”,幸福指数自然就会得到提升。


[1]作者简介:北京物资学院体育教学部分工会主席,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