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基建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后勤基建分工会 > 正文

发挥工会职能,切实提高后勤职工的幸福指数

作者:基础保障部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2-09-05   浏览:

发挥工会职能,切实提高后勤职工的幸福指数

 

 

邓颖松[1]

 

 

如何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是近年工会工作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加强工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更好的体现服务职工与创新工会工作的有机融合。我们把职工的民生幸福当做工会的最高追求,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当做工会基本准则,为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营造和谐氛围,创建良好工作环境,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一)改善后勤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针对现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创建和谐的后勤工作环境。

(二)建立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加强职工的交流与互动,缓解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和职业倦怠感,鼓励职工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发挥后勤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做到关心人、关注人。

二、围绕后勤中心工作,发挥工会职能,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不断提高后勤职工的素质,积极组织职工学习《工会法》和《劳动合同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提高职工主动服务的意识,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使服务规范、工作质量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将标准与实际工作充分融合,使质量标准和规范服务贯穿到每项服务过程中,对过程加强监督和检查。

三、关注民生,推进内部良好平稳发展,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分工会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增强部门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从整体上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按照在发展中维护、在改革中维护、在参与中维护、在帮扶中维护的要求,维护职工的权益。竭尽全力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好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一)加强民主管理,发挥工会维权职能,切实保证职工福利待遇的有效实施,让职工劳逸结合,张驰有度,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二)关注民生建设,让后勤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感受到上级工会的关怀,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推进后勤系统民生建设工作中,分工会积极配合党政领导,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一心一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例如:看望困难职工、为考学子女送祝福等。

(三)加强职工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安全生产等多方面的能力。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积极调动广大基层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努力建设学习型、知识型、复合型、技能型职工队伍,按照行业标准规范化管理。例如:餐饮中心对全体职工进行应知应会培训;动力维修中心针对本部门多工种、多技工以及在岗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参差不齐这一状况,开办了配电设备操控及运行管理培训;公寓中心对职工进行防火知识和演练的培训。各中心的技能培训,确保了后勤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学校的年度体检工作,对有问题同志给予关心,提醒他们尽快复查,及早医治。

(五)维护妇女权益,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学校的各项女工活动,例如:庆“三八”系列活动,妇女健康知识讲座等。

四、构建和谐校园,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一)积极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如广播操比赛、红歌赛、徒步走等活动,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大家的体魄、愉悦了心情、缓解了工作压力、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还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凡是参与活动的会员都克服了自己的困难,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组织交给的活动,并在活动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展现了后勤人的风采。

(二)参加北京高校后勤第二届体育节。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加强北京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强化高校后勤职工身体素质,丰富业余生活,增强后勤队伍的凝聚力,建设首都高校和谐后勤,更好地服务于新一轮首都高校改革和发展。我校代表队员20余人,在后勤领导的大力支持参与下、在工会干部的精心准备以及有力的后勤保障下,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的比赛。

(三)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每年组织红色之旅活动,使    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再创佳绩。    

近年来,基础保障部分工会在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与职工的期望相比还存有差距,如创新工作思路方面不够全面不够深入,为基层职工更好的服务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分工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并加以改进,为打造和谐校园,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提供有利保障。


[1]作者简介:北京物资学院基础保障部分工会主席,幼教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