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糖与甜”——物流学院唐长虹老师教师生涯“最后一堂公开课”

作者: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

三尺讲台尽显风韵。2021年5月19日下午,主教105,物流学院党委与分工会主办,采购管理专业承办的唐长虹老师教师生涯“最后一堂公开课”活动如期举行。“最后一课”是物流学院党委和工会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表明学院对教师的关怀有始有终,也代表着新老教师接力棒的传承。活动由张莉老师主持,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院长姜旭、副院长刘若阳、分工会主席亢笛、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共享了唐长虹老师最后一课—“最美一刻”。

唐老师从教生涯35载,她勇追时代潮流,在三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包括1988-1999的“技术经济+管理学”系列,2001-2018的“生产运作管理”系列,2003-2021的“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系列。唐长虹老师是我国采购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是我校采购管理专业的重要奠基人,是CFLP--ITC--SCM认证项目的核心专家。

最后一课,唐老师分享了自己核心的教学理念。多年教学生涯,唐老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论-教学关系空间模型,以教带学、以教促习,以导促学,以导助习。唐老师上课天马行空,总结了教师教学成长的“四马说”:一阶的“走马观花、马马虎虎、心猿意马”,二阶的“小马过河、老马识途、天马行空”,三阶的“一马当先、千军万马、万马奔腾”,四阶的“马不停蹄、汗马功劳、马到成功”。最后一课上,唐老师优雅睿智!唐老师师情激昂!她的糖是如此的甜蜜,让人回味无穷,让人含泪微笑。

唐老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让我们看看学生怎么说。(采自沈小静老师提供的“09级学生实践总结报告”)

  • 一天的谈判让我反思了许久许久,可以说这一天的准备和一天的谈判胜过于一个学期以来所学的知识。

  • 这一次谈判唐老师还特意录像,连最后的颁奖无论如何也要录进去,时间严格控制甚至进行5秒倒计时,这种认真负责的办事态度再一次感染了我,虽然之前上过唐老师的课程也体验过她的办事风格,但这种精神着实影响激励着我们认真对待此次谈判。

  • 一直很庆幸,采购专业的实践周形式如此灵活有意义,不同于其他专业千篇一律的参观、调研、报告。我们从读书活动、供应链调研、法国BUY.O专业培训、增值活动、“今年过节不放炮”宣传设计到这次的模拟谈判,我都切切实实收获了很充足的知识。

  • 大学中最后一次的实践周结束了,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或许是不舍吧。说实话,我觉得当初选择了采购这个专业,这个选择绝对是明智的,不仅能够学到许多自己喜欢的专业知识,而且每次的实践周都让我收获良多。当然,这些肯定与我们专业各个老师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唐长虹唐老师,她总是有无限的激情和热情,而且总是花样百出,深受大家的喜爱。

  • 说实话,我真的觉得我选择采购这个专业是个明智的选择。不说别的,就说我们专业实践周所采取的方式,所举办的活动,真的是别出心裁!看着别的专业实践周不是学习英语,就是进行一些其他的枯燥课程,我真觉得我们专业实践周的生活真是多姿多彩。我们专业的实践周要比其他专业的实践周丰富的多得多。读书活动、企业调研、增值活动、禁放烟花的宣传,再到这次的谈判,这些不仅让我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专业知识,而且也学到了许多生活上的东西,对生活也有了新的认识。这些都要感谢我们采购专业的老师们,是你们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多,这么好的机会。尤其是唐老师,她总是那么的充满激情,而且教学非常有创意,花样百出。我们的积极性全部都被她给调动起来了,真心觉得唐老师好厉害,让我们既能学习到知识,还会觉得很快乐。而且唐老师非常具有亲和力,课余时间还总和我们聊天,让我们觉得十分亲切,是一位良师更是一位益友。

  • 我认为,我们专业的实践周应该是全校性价比最高的一个了,可以说我们实践周的时间应该是最短的了,但是我们学习到的知识却应该是最多的,我喜欢这种高效率的方式,从同学们的聊天中也可以看出,大家都很喜欢这种方式。也希望老师们能够想出更多的新点子,来丰富下届的学弟学妹们的生活,培养出更多的、更优秀的创新人才。

  • 我在上过唐老师的课后真心说我从来没犯过困,而且对所讲内容印象特别深刻,比如说就算上过您课这么久了您教的那些专业的计算仍是手到擒来的。我总结就是唐老师思维活跃,为人风趣幽默,工作上兢兢业业,并且每节课都有惊喜等着你。

最后一课,同事们为唐老师制作了“最美一刻”相册,学生们为唐老师制作了祝福视频、研究生代表和学生代表为唐老师献上了美丽的献花,王红书记代表学院为唐老师准备了精美的胸针,最后是姜旭院长对唐长虹为师为学精神的充分肯定: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最后,唐长虹老师深深一躬,是对崇高教师生涯的无限尊敬。唐老师有形的教学生涯结束了,但天马行空的生活才刚开始:求索人生价值从头越,奉献灵魂自由永不停!我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而是遇见你才有了这段最美好的时光。唐老师,愿您的糖越来越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