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物流学院举办2021年度校内“最初一课”

作者: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

2021年9月26日,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特色项目——物流学院校内“最初一课”培训沙龙,在112会议室成功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针对2021年度新进青年教师,持续聚焦“态度、学习、感恩”主题,新老教师共同展开了一场师德与师风、教与学、科与研的大讨论。“最初一课”特色项目由物流学院党委主办、分工会承办,不断创新内容形式,不断丰富内涵实质,受到与会人员热议,引发真挚感慨。

本次校内培训沙龙特别邀请北京物资学院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赵隽咏老师、校工会日常工作负责人郝庆老师,物流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优秀教师代表、2019和2020年度新进教师代表、2021年度新进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沙龙由物流学院分工会主席亢笛主持。本次“最初一课”创新推出校内系列、军营系列和企业系列,旨在多方面提升物流学院新进教师师德素养、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培养新进教师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工作观,切实做到物流学院光辉历史的继承、教师伟大职业的继承、学院优良传统的传承,在道德品质、职业素养和应用能力上达到学校指标标准。

fba1bbdb40fbf513b3946986ffb76a9

在培训中,大家观摩了学院2019年和2020年全景回顾、物流学院师生为毕业生打包视频,许多的辛酸与甜美充盈而上,让全体新进教师进一步了解学院历史、体会学院家的温暖,掀起了培训热情的浪潮。

83b1c1910fda26285117bc782520c63

首先,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进行了培训致辞,寄希望全体新进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四有好老师”的谆谆嘱托,实现角色转变,做到铭记使命、自律自省、为人师表,争取早日在教学科研出成果,教书育人出成绩。

fef10a38dbcbc347b8eba3f4a409cdb

其次,学院优秀老教师代表刘俐老师、王红江老师分别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向新进教师分享了人生经验和教师生涯的感悟。刘俐老师以入职、转折和健康为主线,从个人的成长经历为切入点,畅谈了她对教学的敬畏之情,分享了快乐的源泉,并针对新一代年轻人“自主、专精、目标”的特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王红江老师从对物流学院的真挚感情,温暖的展开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她们一句句一帧帧抒发着对职业的爱戴、对学生的关心、对荣誉的渴望,温暖的传帮带恰如其分,欢乐的人生态度感染着每一个人。

4512a3a4180048db93257c99bffcaf0

接着,郝庆老师以“工会是家”为理念向全体新进教师进行了寄语,校工会将全面走进新进教师,跟踪大家的发展成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希望物流学院能够荣获全国模范小家的荣誉称号。赵隽咏老师则以年龄为主线,嘱咐全体新进教师把好政治关、师德关,通过教学关、实践关,提高人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取在三年内晋升副教授,40岁之前晋升教授,40岁之后可以带团队或成为团队骨干,并向大家介绍了即将开始的人事制度改革,希望新进教师能够做到习总书记提倡的人民教师“三个传播、三个塑造”。两位老师精心准备、以理入情的讲解与指导,从师德师风培育和教师发展规划上给予了真知灼见,引起了在场众人的共鸣,“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重在传道,重在政治合格,重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些至理讲授更像似“强心剂”让全体青年教师找到了定位、坚定了信念、提高了觉悟。

b7946e4f61da4f0a58d674ec0f6acac

然后,2021年新进教师代表周星远、杨越迪感触颇多,他们在所见所闻的基础上主动发表了个人感悟,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关注,感谢在后勤保障上的无微不至,并立志做好自己、服务学院,争做“四有好老师”,完成角色上的成功转变。全体新进教师分别准备了“献给一年后的自己”心愿卡,轻轻的放在了信封里,写上了自己的专业和姓名,他们把心愿和目标写在了心中,鼓足了干劲,期待来年的“最初一课”时翻开自己的心声祈愿,看看自己的奋斗是否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e648c7d175aa9dab6922c56ece9cfe8

最后,物流学院院长姜旭教授进行了院长寄语,再次回忆了2020年最初一课时强调的“三个特殊、三个敬畏、三个维度、三个不、三个好”的具体要求,特别叮嘱全体新进教师不要做“双标”,要潜心研究、潜心学术、潜心教学、潜心育人,要对人民教师这个称谓怀有敬畏之心,做有价值的好老师。这些话语既严肃又认真,更是潜入心底的关心和教导。

ab13fe21236cbcda3a6ba353f6ef645

在合影留念之后,学院党委和分工会引领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经过环境提升的“物流学院教职工之家”,关爱女性职工的母婴室、瑜伽区备受关注,休闲区、座谈区也错落精致,照片墙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该活动室将在10月份全面向学院教职工开放,希望能够得到教职工的欢迎。

adef408d44475869b62158ffdc8d4d7

c355ba7b4279d8311a69c046c136144

依然翻开最新版的《刚毅坚卓、厚德载物——物流学院建院之路》,感受学院发展的艰辛,感受那些荣光背后的故事,对照着那个故事、那个奖杯中默默无闻的身影,我们的青年教师是否能够将自己镌刻在物流学院的历史中,历史是明镜,能够照出每个人的样子,期待一年之后老师们华丽的蜕变、绚丽的转身。学院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培训沙龙,使全体新进教师牢记物流学院历史、深爱物流学院荣誉、争做物流学院传人、愿为物流学院争光。真正引领青年教师珍惜一起相聚的时光,建设好学院,建设好这个温暖的“家”。

8bfe688f47c2a9b566bc2a45a62ec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