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用一年的时间所换取的精神价值——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分工会年度记忆

作者: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

bc94c4c8ea316cbe9f45d4bc1eb444c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之年,2021年12月1日,物流学院分工会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总结会议,会议讨论热烈,对建党百年一年中分工会整体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遴选了10项重点工作作为年度特色工作,对个别问题开展了原因分析,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展望,会议再次提出向全国模范教职工之家进发。现将物流学院分工会2021年度记忆总结如下: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高校工会一定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作为根本要求,自觉服从学校党委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中谋划和开展好自身工作。因此,高校工会应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者和排头兵。在建党百年这一年,物流学院分工会应如何在“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学习教育中发挥自身作用?

【主要内容】

高校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学之道在于“传道解惑”,归根结底培育什么样的人才就需要什么样的教师队伍。物流学院分工会在全年工作中,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基,以建设一支党政所需、教职工所盼的工会队伍为牵引,在一年中围绕党委建家理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年终采撷全年轶事,感受团队进步,提炼这一年工作时间所换取的精神价值,这些精神价值是否能够夯实教师根基底蕴,是否能够引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蒸蒸日上,是否能为传承“刚毅坚卓、厚德载物”的院训铺洒相应的文化滋养,不禁发人深思,提笔随记十个精彩片段,以此作为纪念建党百年而撰写的实践答卷。

一、养成

2020年12月,物流学院分工会联合分团委,制作了《众志成城一条心、垃圾分类变成金》短视频,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2020年“垃圾分类我先行”创新创意作品征集活动,荣获数字影像类三等奖。这条自北京市垃圾分类政策实施以来,分工会倡导学院师生携手培育良好养成的写实小视频,获得了广泛认可和社会好评。我们用最朴素的行为引导教职工身体力行,从而传导学生学而助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习惯的培养在于点滴的养成,从小事抓起,从小节扶正,这所干净整洁的普通高校礼节与礼貌蔚然成风,走出去的莘莘学子绝然会为人谦和、待人热情,从而备受好感,我们寄希望如此而欣慰。

亢笛工会获奖证书2

二、合作与共赢

常相知,互牵手。2021年1月13日,与物流学院拥有良好合作关系的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全院教职员工捐赠1700个N95防护口罩,希望物流学院教职工能够安全度过疫情防控期,希望物流学院的教育事业越办越好。在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校企高效合作是达成建设目标的有力抓手,在教育事业发展中,企业的有力支持是对广大师生实践能力提高的催化剂和助力器。在疫情爆发初期,学院分工会响应学院党委决定最先倡议党员师生慷慨解囊捐赠助力武汉,联合在京高校留学海归教授专家采购口罩帮助国外兄弟院校,用简单的温暖诠释了强大的政治自信。在多年里,学院的学生不管到哪个行业领域企业实践实习,不管到哪家合作院校深造学习,都备受好评和欢迎,牵引师生应用能力提高已经成为合作校企的文化价值取向,这样的三方培育衍生出的合作与共赢正在发芽生根、枝繁叶茂。

赠送口罩

三、温暖的格局

2021年新年,全国部分地区发生零星本地新冠病毒疫情,北京市政府倡导全市市民响应国家号召本地过年,减少疫情对北京市各项发展的影响。物流学院全体教职工服从国家安排,仅4名教职工因老家极特殊原因出京外,其余全部留京过年,特别是2020年新进教师,在北京还未完全定居,经济基础和家庭基础还未完善,毅然在学校教师周转房过年,体现了良好的集体意识和大局观念。物流学院党委和分工会得知情况后,对2020年新进教师顾大局的政治意识深表赞扬,并于2021年2月2日为新进教师购置了电磁炉、涮炒锅等家居用品和水果,向年轻的新近教师们进行新年慰问。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鲜活血液,青年教师的道德观、价值观培养任重道远,这种温暖的格局不一定是与身俱来的特性,但一定与学院的优秀文化传统息息相关,分工会的行动带来了良好的催化作用,而这种大局观的精神特质更值得传承和发扬。

新进教师过年

四、坚韧的玫瑰

衣着整洁、妆容得体是呈现于外界的、非语言所能传达的信息,代表着集体的形象和个人的魅力。教师是学生的镜子,教师的气质往往能够影响学子未来的样子。物流学院女教工占比68%,是学院的瑰宝,更是学院建设的中流砥柱。为了增强女教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塑造知书达理、优雅知性和精明强干的形象,物流学院分工会在2021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组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活动——“让华丽伴随人生”物流学院第一届女教工“职场衣着与装束”挑战赛,邀请中国形象礼仪行业注册形象管理师作为形象专家进行了现场指导。物流学院曾获得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和北京市总工会授予的“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学院女教工坚韧的性格和朴实的师德,犹如玫瑰铿锵绽放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感染着身边的人和事。

铿锵玫瑰-三八妇女节

五、刚毅坚卓

韶华,即美好的青年时代,这样的年华更需要培育刚毅坚卓的气质和特性。为纪念百年华诞,落地立德铸魂,物流学院党委和分工会共同创意推出“韶华思政大讲堂”,邀请军地温厚质朴、扎实创业、爱党爱军、实践成果丰硕的党建思政老党员,为全体师生开展有效果、接地气的现场思政教育。2021年3月31日与5月14日,学院相继推出了两场“韶华思政大讲堂”,邀请了军队军师级干部围绕《铭记党的历史、践行红色传承》、《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不懈奋斗精神》两个核心,讲授了专题党课,用军魂铸院魂,得到了寂静聆听、潸然泪下、撷采拾贝、掌声雷鸣的听众效果。两场授课由大至小、由表及里,用党的奋斗精神深扎思想本质,从点点数据与实例中萃取心灵给养,使在场众多师生感悟良多,达到正向引导与现实思维的高度磨合,不禁让人眼润掌鸣。当代教师和青年需要刚毅坚卓的洗礼,更需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才会不负韶华、不负人生。

韶华思政第一讲韶华思政第二讲1

六、传帮带

三尺讲台渡芳华,不忘初心育桃李。每年的教师退休既是离别更是重聚,离别的是离开了珍爱一生的讲台,重聚是一生价值与院魂的交融,退休教师的“最后一堂公开课”活动声色交汇、泪洒结晶,每次的活动总是令人难忘、发人深思,它更像是一堂现身教育平台,把鲜红滚烫的接力棒传递到了中青年教师手中。2021年5月19日和6月2日,物流学院欢送了3位建功卓越、桃李天下的老教师,老师们有形的教学生涯结束了,但天马行空的生活才刚开始:求索价值从头越,奉献精神永不停!送别的人珍惜岗位永不停歇,这就是“最后一堂公开课”的价值所在。“我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而是遇见你才有了这段最美好的时光。”

最后一课1最后一课2

七、教师的担当

2021年6月2日,北京市通州区玉桥小学相关领导应物流学院党委和分工会邀请到访洽谈合作。以“博雅育人”为己任的玉桥小学和崇尚“刚毅坚卓、厚德载物”为院魂的物流学院洽谈合作,尚属通州区首次。笔者认为,校校合作不仅仅局限于高校之间学科、科研和教学的互助,更应该是全领域、全过程、全时空的国家教育体系合作。大学的资源应该让小、初、高师生共享,让孩子感受大学文化和氛围也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该享有的一隅,大学的教职工也应感受义务教育中的辛酸与苦辣,体会义务教育教职工对孩子的责任与担当,学习义务教育教职工的蜡烛精神。合作旨在加强教师本身责任与使命的深度理解,摒弃高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价值取向,切实让教职工回归课堂关注人才培养,不负“人民教师”这个伟大的称号。

玉桥小学到访1

八、初心

2021年9月26日,物流学院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特色项目——“最初一课”成功举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针对2021年度新进青年教师,持续聚焦“态度、学习、感恩”主题,打牢“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根基,学院的新老教师共同展开了一场师德与师风、教与学、科与研的大讨论。在活动中,老教师传经送宝,优秀中年教师分享科研与教学经验,学校人事部门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工会攀谈教师发展理念,新进教师感悟教师宣言和学院优秀文化,受到与会人员热议,引发真挚感慨。作为这次“最初一课”的“附件”,军营系列和企业系列在深化活动主旨中又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实践效果。2021年10月19日,分工会组织全体新进教师参观见学了中国物流旗下的中国黑色金属材料北京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旗护卫队,开展了一场有声有色有收获的心灵之旅。学院寄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深度了解高新企业的发展情况和运营模式,运用于教学传道;能够深刻体会军人、物流人的举止德行和使命担当,构筑教师初心,这份初心从一开始就应该深深烙印在他们的心中。

最初一课-校内

最初一课-企业1最初一课-军营1

最初一课-军营2

九、建院如家

2021年10月,升级改造的“物流学院教职工之家”全面向学院教职工开放。“家”中设置的关爱女性职工的母婴室、瑜伽区备受关注,休闲区、座谈区、健身区也错落精致,照片墙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建家思想是学院分工会的工作理念,激发学院教职工爱家建家,共同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应用型学院,是学院分工会的志向和目标。物流学院已经获批北京市级“先进教职工小家”、“模范职工之家”,现在正在向“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进发。建院如家在十余年的院风建设下,显得特别厚重和温暖,在内涵建设上学院分工会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工建,注重工会工作与学科建设、师德师风、课程思政、专业使命教育、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水平,通过工会增强职工凝聚力,增加服务温度,坚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坚持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发挥工会优势加强学院的文化建设,注重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在机制中开拓创新,打造教职工之家的特色品牌。

教职工之家1教职工之家2

十、思想提炼

2021年11月16日,《建设一支党政所需、教职工所盼的工会队伍——浅谈工会在高校党委与教职工之间的纽带作用和思政功能》论文发表。高校工会虽然只是群团组织,没有实际的岗位和待遇,作用发挥却不可小嘘,高校党委与教职工之间虽有支部作为思想传递的渠道,但毕竟是有限的,在学校中还有更多的其它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和群众,在思政功能上讲,党的群团组织就尤为重要了。工会是党委与教职工之间的“连心桥”;工会是高校教工思政的“播种机”;工会队伍的基本素质具有影响全局的牵动作用;高校工会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者。

工会论文发表

【结语】

2021建党百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物流学院分工会在这一年中所换取的精神价值尤为可贵,这些精神附着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进程上,缓缓在教职工之间流淌和传播,希望可以为学院全面建设行稳致远带来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