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工会2006年工作总结

作者:校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07-01-15   浏览:

校工会2006年工作总结

和2007年工作计划

 

一、2006年工作成绩

2006年是学院“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为迎接党建评估、教学水平评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关键之年。校工会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在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完成了教代会、工会换届的法定程序。5月下旬,我校召开了第三次“双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经审委员会。6月2日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兼职副主席。经审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主任。6月下旬北京市教育工会正式批复了选举结果。这标志着换届工作圆满结束。与此同时,我们及时履行了社会团体法人和法人代表的注册登记手续。

2、参与民主管理、推进各项改革。上半年,学校进行教师职务聘任制改革,教代会先后召开三次不同层次座谈会征求意见,并把意见反馈到改革方案起草小组,最终促使改革方案经表决获得通过。下半年,教代会组织讨论并通过了《北京物资学院分配制度补充方案》、《北京物资学院非教师岗位聘任暂行办法》。对于学院的重大决策,教代会基本做到了源头参与,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反复讨论征求意见,经表决通过后实施。

3、举办工会、教代会干部培训班。换届后,很多同志都是刚刚接触工会、教代会工作,三位主席也是如此。因此,必须加强学习,尽快掌握工会工作的理论,才能指导实践,做好工作。我们邀请张青山主席为培训班作培训报告,结合学习《工会法》和《教代会工作规程》等文件,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工会、教代会的本质和规律,为做好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新当选的两委委员、经审委员、分工会主席39人参加了培训。

4、组织推荐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这项工作是北京市教育工会牵头组织,我院是由校工会负责推荐工作。我们的做法是,通过工会系统进行推荐,共推荐了6名候选对象,由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确定1名教师并进行为期一周时间的公示。最终结果是推荐李邢西副教授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6、实施送温暖工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们和人事处、财务处共同研究决定,06年的困难补助比05年提高20% ,下拨到各分工会集中使用,基本缓解了部分教职工的困难。校工会的同志还分别看望生病住院教职工8人次。为教职工办理家属、子女医疗统筹500多人次。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转学6人次。“三、八”妇女节组织女教职工参观了花卉大观园,在百花丛中女教工愉快地渡过了自己的节日。

7、组织教职工旅游和疗养。为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校工会利用暑假分两批共组织39名教职工及家属赴云南自费旅游。与人事处、组织部合作组织优秀党员、师德先进个人赴黄山疗养。

8、组织教职工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计划,校工会主要负责教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宣传工作。我们采取了有奖答题的方式,共发放问卷 584份,收回436份,全部答对的123份。此次活动对于普及安全生产、生活知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9、完成招募北京奥运会驾驶员任务。学校责成工会负责招募奥运会驾驶员工作。为做好在教职员工中招募奥运会驾驶员的工作,校工会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招募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工作原则、招募数量、工作安排、工作要求。通过工会系统进行动员,并在校园网、广播台进行宣传。招募工作得到了分工会和教职工的支持。按时完成了20名驾驶员志愿者招募工作。12月又组织志愿者参加了驾驶技术、英语水平和奥运知识测试。

10、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校工会出资5000元与宣传部、书画协会合作,举办纪念建党85周年书画展;共收到书画作品63幅。出资3000余元维修台球桌,购置DVD、显示器等设备;充分利用教工活动中心,为教职工、学生会组织的多种活动提供优质服务。今年共接待了教工、学生11000人次。先后组织了教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教职工舞会,教职工运动会,羽毛球单打比赛,团体跳绳比赛。出资9000元支持教工足球队参加校际比赛和高校体协赛事。刚刚组建的女教工合唱团参加了纪念一二·九运动71周年活动。女工委员会创办的《物院巾帼风采》近期将与会员见面。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以上这些工作都是在党委领导下、在工会同仁和广大会员支持下完成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期望还相差很远。一是经常性地深入到基层和职工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不够,不少工作尚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组织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机制不够健全;三是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展视野,改进工作;四是工会干部自身的理论修养、政策水平和素质有待提高。上述不足之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三、2007年的工作计划

2007年的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会员办会,民主办会,科学办会;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全心全意服务于广大教职工;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教育事业大局,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特有功能。

1、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迎接评估的工作中来。2007年我校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和党建评估。工会要继续大力宣传评估的意义和目的,动员教职工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要认真做好工会自身的迎评工作,在党建评估的指标体系中,工会、教代会的工作也是重要的评估内容,必须认真准备,力争取得较好的成绩。

2、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师德建设是工会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因此,我们要与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推动师德建设工作。一是要结合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建立起完整、扼要的师德规范。二是配合人事处组织的师德建设征文活动,各分工会要积极发动教师参加征文。三是要定期评选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先进个人,并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弘扬师德精神。总之,要通过师德建设活动,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营造一种崇尚师德、弘扬师德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教师爱教乐教、教书育人的热情,团结和动员广大教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3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能,在构建和谐校园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探索、推进二级民主管理工作进程,争取在1--2个院系开展试点工作,落实教代会制度。在学校人事劳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积极推进党关于知识分子相关方针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继续扩大送温暖的范围和内涵,广泛开展“暖心工程”,以举办讲座、送健康书籍、走访看望生活困难群众等形式和方法为教职工办好事、实事。做好调查摸底,探索非在编人员入会的途径。

4、积极推进校园文化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教职工歌咏比赛、书画展等,支持女工合唱团等群众社团开展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继续支持教工足球队训练和参赛,着手组建教工羽毛球队、乒乓球队。

5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一是要建立健全校工会、教代会下属各委员会组织,明确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二是依据学校院系调整以及部分行政单位调整的实际情况,对相关工会组织进行适当的合并、改组。三是拟于6月份进行分工会的换届选举。四是组织工会干部进行理论学习、到兄弟院校工会走访、参观、考察等活动,开阔我们的视野,促进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