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作者:校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06-03-24   浏览:

北京物资学院工会   刘玉华

   摘要: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之后,如何在新时期开拓创新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成为当前一个重要的问题。本文从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科学评估教师职业道德的实际情况、开拓创新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等几个方面,对如何建立新时期的教师职业道德提出了建设性的设想。文章指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仅是一个实践应该研究的问题,而且是关系我国教育是否能够实现现代化的理论问题。应该结合社会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对此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以建立适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教师职业道德长效机制。

   关键词: 教师职业道德  开拓创新 长效机制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指出,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为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和社会转型时期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方向。

 

一.与时俱进的教师职业道德内涵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在社会的要求和影响下,通过学习、修养和实践等方式在教育工作中处理各种关系的道德准则和规范。一般来讲,它包括两个基本方面:一是师道,指社会对教师群体的职业性道德要求,通常表现为国家或行业对教师的一系列准则性的要求或规定。二是师德,指内化到教师深层心理结构中制约教师职业行为的内在标准以及相应的道德品质。中国正处于一个全面深入改革的时代,改革的大潮已经波及包括教育在内的我国社会的每一个领域。改革要求人们必须不断地重新调整对待新生事物和时代变动发展的态度和关系。与时俱进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必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与时俱进的教师职业道德,集中体现在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其他人员的关系之中。其中师生关系处于核心的位置。

首先,应该确立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观念。任何职业道德的首条规范或根本原则都是要求从业人员要尽心竭力地为职业对象服务.对学生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同样也是教师职业道德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教师,一是应该具有对学生热情关怀的态度,一切为学生的发展和学业进步考虑,把学生成长的利益放在首位,而不能以冷漠、嘲讽的态度对待他们。必须尊重学生的感情.对学生在认识和品德方面出现的错误要及时提出批评和忠告,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效果、学习成绩要负全面责任。教学态度是否认真,备课是否充分,授课是否认真,考试评卷是否严肃,这些都不仅是一种做事的态度,而且体现着对学生的权利和人格是否尊重。在对研究生的学习、成长、人格发展进行培养指导的过程中,更体现出导师作为教师对学生的直接责任。二是应该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平等权利,尊重他们接受教育的权利。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思想。在今天,我们更不应该因学生的贫富、素质的良莠、家庭背景的不同、男女性别的不同而有差异。作为受教育者,他们在教师面前都是平等的。三是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应该建立一种正确的权利义务关系,如在研究生阶段,教师不应该侵占学生的科学研究成果.不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意志对学生的学术研究方向横加干涉等等。教师必须理智地对待教师与其学生的关系,不能超越一定的界限,否则将会产生特殊的损害,使师生关系充满复杂的纠缠不清的不快与紧张不安。

其次,应该在教师与教师之间确立友善协作的关系。现代科学发展是高度分化的又是高度整合的,这需要教师既要有学术个性.又要有很好的合作精神。人文社会科学教师凭个人的努力尚能完成一些研究项目,但自然科学大多需要合作。要形成和谐合作的关系.就要求教师之间首先要有和谐合作的善意,要互相尊重、协作、忍让、宽容。在学术探讨与交流中要注意尊重对方.要善于把学术问题与感情问题区别开来。在学术问题上.我们可以激烈争论,但这不应该影响教师之间的感情,不应该将两者混为一谈。合则共荣,离则同败。要实现这种合作和谐关系,还需要彼此在利益上相互谦让,在精神上相互宽容。很多矛盾都是由一些利益纷争引起的。此外,教师作为知识分子,大多数教师的个性都比较鲜明,甚至有一些缺点.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谦让和宽容的精神,把利益看得淡一点,以形成良好的教师群体人际关系。   

第三,应该确立教师与其他工作人员的和谐关系。在学校中教师不可避免地要面临与学校的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的人际关系。教师是学校的主体或主导力量.但学校离开了管理与服务这两支队伍是不行的。因此,教师与其他工作人员双方都有互相理解和互相尊重的道德义务。这两种群体有时表现出某种对立的情绪,这一方面由于中国的官本位意识的冲击,另一方面,教师对管理与服务工作有时缺乏更多的理解,或者是由于教师不熟悉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具体情况和程序造成的。在与社会公众人员打交道时,教师要维护教育的严肃性、崇高性,不能因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而丧失应该坚持的原则。在坚持开放办学、服务社会的同时,教师要坚守原则。因为,知识的运用不仅追求广泛的社会效益,而且追求经济效益。这两者之间有时是会发生矛盾和冲突的。这是教师在不断扩大教育的服务功能时要保持的必要理智,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与职业道德规范。

 

二.科学地评估教师职业道德实际状况。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系统将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积极改进和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使教师的职业道德呈现出新的面貌。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对待教师职业的态度上,爱岗敬业的意识比过去明显增强。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在“经商下海热"影响下,有些教师不安心教育工作,跳槽到一些大公司和大企业。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这种现象开始减少,教师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珍惜,工作态度积极认真。

    第二,在教学工作中.遵守教学基本规范的自觉性明显提高。由于各学校实行了岗位聘任制,加强了对教师工作的考核,教学秩序有了明显的进步。教师队伍中一些不合格者下了岗,不适合者转了岗。学校中运用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教师遵守教学基本规范的自觉性。

    第三,提高业务水平的进取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明显进步。教师要胜任未来的工作,就必须刻苦自学或进行业务进修。当前,具有一定电脑知识和技能的教师越来越多。他们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课件,为教学服务,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和丰富性,提高了教学的效果。许多青年教师在职或离职积极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明显地提高了教师团队的学历构成,提高了教师团队的整体业务素质。

    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可喜变化,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的战略明显地提升了教师的社会地位,教师增强了职业的荣誉感。学校人事制度的改革,聘任制的实施,在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提高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应该看到,这些变化有两方面的特点:一是近几年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主要表现于对具体规范的遵守。二是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中,管理的因素比过去大了,管理改革的力度比过去大大增强了。

    在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有了较大提高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教师职业道德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突出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教书育人,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学生以影响的情况还不尽如人意。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人们的思想道德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对于理想信念,对于社会的道德状况.教师也存在许多困惑。要做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教书育人,要求教师本身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教师的思想还未完全统一到正确的认识上来。同时,教书育人的考核量化有许多困难。在教师考核不能比较明确地反映不同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差异时,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如何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还必须认真研究。

第二.教师的兼课兼职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出现矛盾与冲突。近几年来,一方面由于教育的发展.使在校学生人数增加,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另一方面,民办学校需要聘请一部分在职教师,在外语等一些热门专业形成了各方争夺教师资源的问题。教师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教师在处理学校的“大课表”与个人“小课表”之间的冲突时,是根据报酬,还是根据事业的需要? 这就对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总之.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但与改革开放、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新情况和新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开拓创新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工作机制。

 

        三、开拓创新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因此,适应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的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不仅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途径,也是使教师实现职业道德规范的根本途径。

1.不断创新继承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关于师德,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已提出师德要求。唐朝韩愈著名的“传道授业解惑”之说,包含教师资格、教师责任、教师评价等多项教师道德的基本要求,一直是历代为师者自我要求的道德准则和社会对教师的道德要求。优秀师德传统还包括近代教育家蔡元培提出的“砥砺德行”、“道义相助”,陶行知提出的教师要做人民的朋友,应有“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改造社会的精神”,“对儿童教育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徐特立提出的教师应具有“经师和人师”两种人格等道德思想。这些优秀的师德传统在今天仍然闪烁着德性的光彩,应该在广大教师中大力宣传和提倡。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有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很少知道传统优秀师德,“师者不知何者为师”,这是目前师德存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传统优秀师德的教育,使每一个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知晓我国传统优秀师德,并以此为竞聘教师岗位的基本要求。

    当然,师德建设不能只限于继承和发扬传统优秀师德,还必须根据现代社会的变化发展提出有时代特征的新师德。传统师德建立的教育理念一般以教师为主体,现代社会发展则提出了教育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新的教育理念必然要求教师要有新师德观念。比如,平易近人、勇于接受学生意见、师生平等的观念;尊重学生人格与独立意志的人道观念;创新求变、不断探索、提高学生素质的责任观念;献身教育、勤奋耕耘、甘为人梯的敬业精神等等。这些新道德要求不能停留在探讨的层面上,而必须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让所有的教师都了解。

    应该看到,新师德是时代的要求和体现,与传统优秀师德并不是对立冲突的,而是在传统优秀道德基础上的发展和丰富。师德建设要注意把两者有机地加以整合。

    2.不断创新职业道德教育与教师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不仅能够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而且是推动教师业务水平发展、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的关键。因此。要理直气壮地提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要花大力气扎扎实实地抓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然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性除了加大道德教育的力度之外,还须借助学校管理的手段,注意将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与教师的进修要求、考核目标结合起来。

    第一.凡是教师必须到师范学校进修“教师伦理学”或“教师职业道德概论”课,并要有合格证书。没有证书和不合格者不得上岗。

    第二,制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教师的职业道德表现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一是应该体现最基本的教师道德要求,是为大多数教师能够接受和做得到的,切忌“高标准、高要求”,否则难以达到提高师德水平的目的。二是要具体可行,同时要有量化指标,不能停留在空洞的口号上。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可以细化为考核的评价点,以便通过考核的手段、他律的手段促进教师道德的提高。当然,不同的学校由于情况不一样,不能千篇一律,而要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和教师道德接受程度.制定可行的、可考核的教师职业道德规则。

    3.不断创新自身修养与营造良好氛围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通过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自觉地进行职业道德修养,使教师自觉地在实践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然而,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形成始终与环境的熏陶相联系。这就要求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上,营造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良好环境,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

    第一,宣传氛围。学校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教师职业道德,在醒目的宣传栏、教师的办公室等处公布教师职业道德规则、某些道德箴言,送发教师职业道德手册,教学软件中有教师职业道德警语,让广大教师明了自己的道德责任。当然,宣传也要讲究艺术,语言要有情感性,使人有温馨感,内容要有深度,有一种感召力。

    第二,舆论氛围。道德对人的作用很大部分是通过社会舆论起作用的。道德舆论就是以道德评价的形式进行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要避免简单化。因为,我们正处于变革的时代,变动的因素非常大,有的问题确实难以一下明确是非,需要通过讨论来形成共识。例如,校外兼课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下结论。事实上,兼课的教师大都是教学上比较优秀的,同时教育改革也需要各校互动,实行校际教授互聘。但是,兼课时间的多少、兼什么课、兼课与本职工作有无矛盾,就有一个度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道德评价、社会舆论作用于教师。舆论性的评价可以多方面进行,如学生点评,教师互评,以及家长、社会大众和媒体的广泛评论,形成教师要有好职业道德的舆论氛围。

    第三,榜样氛围。在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中,树立榜样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不要人为塑造“高、大、全"的完美形象,没有缺点的人是不存在的,也是无法学习的。一个人在某一点上突出,就值得他人在这方面向他学习。因此,可以树立多方面的教师职业道德榜样。

    教师职业道德是一个非常普遍和又现实的问题,中国有近1600万教师,2.6亿受教育人口。如何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使这一工作与时俱进,不仅是一个教育应该研究的问题,而是涉及社会学、经济学以及现代化理论的问题。本文仅是抛砖引玉,希望学界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讨论。

 

参考资料:(1)周中之余玉花《现代化进程中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研究》,《高校理论战线》2002年第10期

          (2)肖群忠 《论大学教师的职业责任与道德》,《高校理论战线》2002年第12期

 

200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