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个代表”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作者:校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06-03-24   浏览:

         刘玉华   (北京物资学院 

创新对于一个民族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对于一个执政党更是重要的。实践证明创新是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内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必然要求。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1

自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就不断在创新中发展,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是一次伟大的理论创新,邓小平理论的出现也是一次伟大的创新。而“三个代表”又是在新世纪我们党提出的创新理论,它的实质就是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三个代表”本身就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结果。它为新时期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个代表”理论创新的主要内容

理论创新是理论的生命所在,任何一种理论如果不发展,不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创新,就不会有生命力,就将成为历史的陈迹。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是这样,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在实践中能够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的每一次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的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我们党在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形成了三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理论。其中“三个代表”理论的创新主要表现为:

1      深化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党的基础性、纲领性的科学概念,这在 马克思主义史上是第一次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点和整个发展进程,党的十三大报告做过一个概括。江泽民同志总结了新的实践,进一步做出了新的概括,指出:第一,这个阶段,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第二,这个阶段,是由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主要依靠手工业劳动的农业国,逐步转变为非农业人口占多数,包含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工业化国家的历史阶段。第三,这个阶段,是由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逐步转变为经济商品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历史阶段。这个阶段,是由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很大比重,科技教育文化落后,逐步转变为科技教育文化比较发达的历史阶段。这个阶段,是由贫困人口占很大比重,人民生活水平较低,逐步转变为全体人民比较富裕的历史阶段。第六,这个阶段,是由地区经济文化很不平衡,通过有先有后的发展,逐步缩小差距的历史阶段。第七,这个阶段,是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完善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和其它方面体制的历史阶段。第八,这个阶段,是广大人民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精神文明的历史阶段。第九,这个阶段,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

2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是否搞市场经济我党经过了长期的争论,1992年的十四大才正式确定下来。这是对邓小平理论的重大创新。

  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的功能,把资源配置到效益较好的环节中去,并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 ;运用市场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比较灵敏的优点,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及时协调。

江泽民同志强调,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做持久的努力,又要有紧迫感;既要坚定方向,又要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情况,积极推进。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相结合的范围、程度、形式,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和不同地区可以有所不同。但要大胆探索,敢于实验,及时总结经验,促进体制转换的顺利进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伟大的创新,因此,通过我们的实践和探索,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应该比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发展得更好。

3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第三代领导集体根据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以及怎样建设这样的 经济、政治和文化,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江泽民同志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4提出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要求我们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此外,在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这个重要思想把道德建设提到治国方略的高度,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

“三个代表”理论创新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年来,经历过数不清的挫折,但是实践证明,每一次的理论创新都会使党在较长时间内顺利发展。毛泽东思想指导党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邓小平理论使改革开放顺利进行,而“三个代表”理论则是在丰富马克思主义,进行理论创新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1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在实践中接受检验。“三个代表”理论的创新核心一点就是“与时俱进”。因为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实事求是”,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解放思想”,而江泽民同志在继承上述思想路线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在党的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这一观点,并在十六大报告中重点讲了这一问题。他说:“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创新的典范,是落实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榜样。在国际风云突变,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提出这一理论不但是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巨大的意义,而且对于整个社会主义运动,对于国际政治新格局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在这一理论创新的基础上,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新看法和新思想,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题,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了 依法治国、科教兴国、以德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战略举措。在十六大报告中,又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关于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永保党的先进性和创造力等,都是这一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2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树立了典范。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以苏联为首的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相继丧失了政权。社会主义是否还能继续存在,社会主义运动是不是空想,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而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正是通过理论创新解决了这一难题。2000年在广东的考察讲话中,他说:“总结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在这里就为成功的是我们的党吸取了苏联、东欧等共产党失败的教训,将共产党执政、市场经济、全体人民富裕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实现了既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又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结合。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树立了典范。

3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进入20世纪80年代之后,世界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治的多极化,经济的全球化以及恐怖主义的普遍化,使和平与发展问题成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如何认清国际形势,在坚持我们的原则和立场的同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而“三个代表”理论的提出,正是解决了这一问题。代表先进生产力,我们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按照国际惯例积极发展我们的经济、贸易,同世界保持一致;代表先进文化,我们从来都主张向世界各国的先进文化学习,在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引进了大量的图书、软件以及电影、电视等,为广大人民提供了精神食粮。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我们实现了国民总产值翻两番,使贫困人口由近2亿人下降到5千万人;在85%的地区普及了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了15%,青壮年文盲率不到5%。在跨入21世纪后,我们又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20年时,我们的国民总产值再翻两番,城市化水平达到55%,人均受教育水平达到10年,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30%,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这一切都来自我们的理论创新,即维护世界和平,不称霸,与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大力发展生产力,推进现代化的水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改革我们的经济和政治制度,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总是灰色的”,但理论是最有生命力的。我们坚信在“三个代表”理论的指导下,我们不但会走向强大,而且会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要参考文献

1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8月版。

2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读本、党建读物出版社,20018月版。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20036月版。

4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0372

200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