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高校工会教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创新实践研究”专题研讨会

作者:校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2-05-22   浏览:

2012年5月18日,北京市部分“高校工会教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创新实践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人文楼312会议室举行。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青山、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由我校工会主办。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财贸学院、北京教育工会权益保障部的专家以及我校的领导和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赵凤琴主持。

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赵凤琴首先致词,赵书记代表北京物资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和主旨进行了介绍。赵书记介绍到,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各级各类高校办学体制和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力度的加大,高校的劳动人事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工会组织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如何充分认识转型期工会角色、准确把握定位,如何切实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维权职能和协调劳动关系的作用,促进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适应时代的挑战,是当前需要研究、探索的问题。为此,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大家的相互探讨,交流学习,用以指导工会工作的实践创新。

参会的专家们分别交流了各自研究成果和实践工作中的特色作法,大家认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高校工会主要任务,但目前实证研究很多,专业性理论研究不足,大家就有关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考。华北电力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玲详细介绍了该校“一站式”服务体系,北方工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太栋介绍了该校非在编职工权益保障经验,与会人员还就教职工权益保障申诉问题法律研究现状以及国外高校比较研究现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维权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工会工作理论探索相对薄弱,高校工会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工会理论探索方面有所建树。因此,北京物资学院召开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他希望大家把握契机,深入研究工会工作新问题,推进工会工作新发展。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青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北京物资学院工会工作近两年来发展快速,工作较为扎实,此次组织召开教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创新实践研究研讨会更显现其战略眼光。他说,工会工作首先要做好服务工作,切实服务好广大教职员工。工会如何在新形势下围绕党的政策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好其权益是首要工作。各学校应该根据校情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会路径,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体系化研究,认真完成桥梁纽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