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法学院分工会 > 正文

以建设“优秀职工之家”为目标,推动工会工作全面提升

作者:劳法学院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1-09-07   浏览:

以建设“优秀职工之家”为目标,推动工会工作全面提升

——劳法学院分工会工作思考

 

解进强

 

一、指导思想

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在系党政和校工会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和决议,积极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教育、监督、维权职能,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构建和谐文化上下功夫。围绕学院的总体工作目标及中心任务,制订工会工作规划,在维护全院总体利益的同时,表达和维护教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密切配合系党政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配合党总支开展政策学习和主题教育,做好武装思想、提升素质工作,使广大教职工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强化主人翁精神,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和本系建设发展的大局上来。

2.认真贯彻落实下级工会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工会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的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主要是在规范工作、完善制度和创新活动上下功夫。同时,依据学院分工会的“建家工作总结”、“未来的建设任务和目标”等报告资料,进一步推进工会在本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维权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做好上级工会考核验收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的评先创优活动。

3.运用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党的精神,营造良好氛围。下一步将着力宣传在教学、科研、管理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树榜样,宣传榜样,积极配合党政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把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的发展规划上来,充分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和引导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围绕学院的整体要求,联系自己的本职岗位,做好各项工作,提高工会向心力。

4.以建设“优秀职工之家”为目标,加大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文化建设。(1)通过调查研究,深入听取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尝试建立合理化建议制度,及时向院党委提供信息,加强领导与教职工的联系,促进信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传递,同时做好教职工工作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工作;(2)在发挥工会参政议政作用的同时,配合党政开展引导广大教职工为本系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活动;(3)继续落实工会征求教职工对领导班子工作意见制度,做好民主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4)以浓郁文化、活跃氛围为主线,制定有效、可行的教工活动室建设规划;(5)关心教职工生活,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协助学院做好送温暖工作,做好教职工健康保健、子女统筹、困难补助、慰问病号等工作。关心教职工工作条件的改善,维护教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建立教职工个人生活健康档案,全面了解并掌握教职工的实际情况,办实事、求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如“举办生日会”、“探望困难职工”等送温暖活动;(6)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如:爬山比赛,教师摄影作品展,歌唱比赛,诗朗诵等等,引导各位教师积极参加各种业余文化、艺术和体育组织,增加体质,放松身心。

5.开展特色工会活动,不断加强教职工的相互交流、沟通,营造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主要有:(1)继续开展“教师沙龙”和“博士讲坛”活动,定期举办“展我风采”活动;(2)针对我院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人数较多的情况,加强针对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方面的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增进身心健康、形式多样的活动,例如:教学经验交流会,案例教学研讨会,读书心得交流会等,促进广大教师之间的充分交流和有效协作,充分发挥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在学院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

总之,劳法学院分工会成员将满怀为全院老师服务的热心,希望在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和指导下,不断熟悉工会的工作流程和技能,逐步完成工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