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信中心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图信中心分工会 > 正文

图书馆分工会工作思考

作者:图书馆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1-09-07   浏览:

图书馆分工会工作思考

侯茹

一、本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图书馆分工会在学校工会的部署和领导下,开展了各项工作。图书馆分工会以为会员办事,建和谐群体,促部门事业发展的工作理念,全面认真地落实了校工会的各项工作。完成了学校第四届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献爱心,为赵丽同学捐款;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组织了微山湖红色之旅,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认真筹备了“建党九十周年红歌赛”。在各项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献计献策、部门间相互配合,工会会员们都把个人融在集体之中,显示了图书馆分工会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充分体现着每个人的价值和主人翁意识。

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凝聚了人心,强健了体魄,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存在一些许多不足。比如信息沟通机制不够完善。需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信息传递网络,及时掌握教职工各种心态,了解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依据工会的各项职能积极处理和调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另外工会教育职能不足,在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和职工队伍素质建设还有欠缺。

二、关于下学期工会工作的安排

   下学期图书馆分工会将结合本馆工作任务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和会员基本业务素质培训工作。

1.图书馆“职工之家”工作的开展

    “建家”工作不是个新事物,也不是新工作,但推陈出新是我们基层工会工作者需要做的,要有新的形式和内容。我们需要明确“家是什么”、“建家为了什么”,争取图书馆党政支持,丰富建家的内涵和载体,要有适合本部门特色的建家内容和方案,在理念、制度和物质载体各方面建好“家”,做到建家强会,建家育人。下学期由于场地问题的解决,图书馆分工会的建家工作将逐步展开。

2.会员基本业务素质培训

本学期随着学校岗位调整,图书馆增添了许多新的成员。但是许多新成员甚至是多年工作的老成员对图书馆馆情和图书馆资源情况了解不够全面,还不能满足读者全面的需求,服务不够主动。图书馆面向的是广大师生,以资源满足师生教学科研需要是图书馆工作的目标。这要求我们每个馆员必须具备基本业务素质,相应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知馆情资源情况,能解答读者各种问题,打破原有的封闭模式,建立一个开放型、服务型图书馆。并且,随着学校的发展,对图书馆人员的素质与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逐步满足科研等深层次服务的需要。

针对图书馆人员素质和工作特点,我们把建立学习型工会的工作,纳入分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以促进建立一个适应学校发展的新型大学图书馆。建立学习型图书馆是建立图书馆主文化的根本。良好的风貌,优质的服务,丰富的文化底蕴这些构成了图书馆主文化建设的基础。要具备这一基础,必须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每个人的文化素质,为教育、教学当好助手。下学期图书馆工作安排中要求每个馆员都应该具有参考咨询服务的素质,轮流在图书馆大厅前台做一天参考咨询员,专门解答读者问题。图书馆还准备开展读书月活动,需要图书馆各个部门配合协调,面向读者,推介图书馆资源。工会需要做的很多,需要协助馆领导开展一些图书馆馆员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和图书馆业务系统应用、我馆馆情、资源建设情况。形式可以丰富多样,例如对图书馆馆情,让大家了解图书馆面积,各个阅览室功能,纸本资源电子资源的建设情况和分布情况可以采用有奖问卷的方式。对图书馆业务系统的使用和计算机技术能力可以采用小讲座等方式。逐步营造一个开放学习型的图书馆氛围,做好图书馆的各项读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