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分工会创新工作的思考

作者:离退休处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1-09-08   浏览:

离退休工作处分工会创新工作的思考

王秀华

    截至到2011年7月,离退休工作处分工会现有在职职工6名,内退职工22名。如何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团结在职和内退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和谐校园,为离退休人员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铺路架桥,是我们值得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维护、保障和改善教职工根本利益

2001年5月,我校深化后勤改革,有将近60名学校后勤正式职工办理了内退手续。从此他们与在职职工的身份、地位、作用和利益需求差异日趋明显。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一大部分的内退职工到了正式退休年龄,办理了退休手续。到目前为止,还有22名内退职工。工会具有代表和维护教职工利益的职能。为此,分工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高度重视和落实他们最现实、最关心和最直接的利益,千方百计地保证他们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分工会准备在9月份,教师节前夕请他们回家,召开茶话会。倾听他们这些年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向学校相关单位沟通协调。通过此次活动,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感觉,物院没有忘记他们和他们为学校所做的贡献,学校永远是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坚强后盾。

二、把凝聚人心工作作为离退休工作处队伍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学校在今年5月份,进行了2011—2013年聘期处级以下管理岗位和非教师岗位聘任工作。聘任的核心是离退休工作处的三名在职职工积极配合。但是按照学校聘任工作文件要求,有一名职工所聘岗位与她现在的实际工作任务的待遇不相符;有一名职工还没有聘岗。他们思想上有些想法,情绪上有些波动。工会不仅要积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还要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具体工作情况和离退休工作处工作的特殊性。使这两位职工尽可能的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人适其岗。通过多种形式,督促他们继续加强学习,适应新通州、新北京的发展,适应国家、社会要求,适应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的需求。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发展空间,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他们的工作,多肯定多表扬,让他们始终保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振奋精神,勇于接受挑战、增强服务意识、团结合作,把工作做好,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而继续努力。工会通过凝聚人心的工作,加强在职职工的思想工作,从而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推动离退休人员队伍建设。

三、建设“职工之家”,为更好的开展分工会工作提供保障

分工会建设“职工之家”,目前存在的问题是:22名内退职工人事关系在学校人事处,工会关系在分工会。“职工之家”的场地可以借用“离退休人员活动室”,但是开展工会活动存在困难。其一,内退职工为了解决生活,他们各自都在学校外的单位从事各种工作,集中很困难;其二,内退职工的活动经费存在困难。我们要从分工会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出建家的有力因素,克服困难,知难而上,针对离退休工作处和内退职工的工作性质以及人员构成等特点,对照“职工之家”建设标准,制定申报“职工之家”的工作方案,“以评促建”为工作指导思想,梳理近几年分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提出努力方向,树立了信心。争取在今年年底建立“职工之家”。

离退休分工会作为群众组织,要在正确认识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对象的新特点,坚持群众路线。在思路上,不断解放思想,做到有为和有位;在工作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使工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桥梁纽带特色作用,推动离退休工作处各项工作,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