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物流学院召开“最初一课”培训沙龙​

作者: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

 

翻开历史的画卷,聚焦未来的炫彩,为迎接北京物资学院建校40周年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物流学院于9月2日举办“最初一课”培训沙龙,聚焦“态度、学习、感恩”主题,面向全体2017—2020年度新进青年教师展开了一场师德与师风、教与学、科与研的大讨论,这场由物流学院党委主办、分工会承办的培训沙龙受到在场与会人员的热议,时常掌声连连、赞叹不绝。

培训沙龙特别邀请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傅强老师、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老师莅临培训指导,物流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优秀教师代表、分团委书记、对外联络办主任、2017—2020年度新进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沙龙由物流学院分工会主席亢笛主持。培训沙龙旨在提升物流学院新进教师师德素养、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完善物流学院教师培养体系,塑造“教师标杆”精神,培养新进教师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工作观,切实做到物流学院光辉历史的继承、教师伟大职业的继承、学院优良传统的继承,为学校做好人才培养把关。“最初一课”与“最后一课”主题活动交相辉映,成为了物流学院分工会关注教职工健康成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阵地。

培训中,再次观摩了学院2019年全景回顾、物流学院师生为毕业生打包视频,那些点点滴滴的积累与欣喜,那些辛勤的汗水与温暖,掀起了培训热情的浪潮。学院党委书记王红首先进行了培训致辞,赠送每一位新进教师“写给未来的自己”寄语卡,这段“写给10年后的自己”环节既温馨又富有意义,愿10年后我们的青年教师展现华丽的蜕变。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优秀老教师代表温卫娟、刘俐、唐长虹老师分别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向新进教师分享了人生经验和教师生涯的感悟,温老师传授教育者要有“敬畏之心”,刘老师传授“改变、放飞与爱”的人生经历,唐老师传授“转型、学习与感恩”“科研到科普”的教师使命,一句句一帧帧抒发着对职业的爱戴、对学生的关心、对荣誉的渴望,成就了培训沙龙不断继承优良传统的活动功效,像无形的“接力棒”放在了青年教师的心坎上。

随后,孙静主任介绍了“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各项培训服务内容,“名师讲座”、“专项培训”、“主题沙龙”、“教学能力提升”、“在线课程学习”等关爱教师成长的培训内容引起新进教师的广泛关注,为教师成长获得归属感、荣誉感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傅强老师则是从师德师风入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内容,重点强调了青年教师怎么立德树人、怎么落实课程思政,明确了师德师风的重点要求(要立志从教报国、严格政治标准、严守师德规范、坚持教书育人),明确了与自身发展相关的政策措施(依据学校党代会报告,要求二级学院要健全教师培育体系、深化教师评聘制度改革、完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了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依据学校党代会报告,要求二级学院要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全面实施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工程),真正培育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出适应行业要求的应用型人才。两位老师精心准备、以理入情的讲解与示范,引起了在场众人的共鸣,“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重在传道,重在政治合格,重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些至理讲授更像似“强心剂”让全体青年教师找到了定位、坚定了信念、提高了觉悟。

随后,2019年新进教师代表袁莉莉、常祎妹发表个人感悟,立志做好自己、服务学院,争做“四有好老师”;全体新进教师重温了“人民教师誓词”,铮铮誓言立在心头,句句誓词郎朗传播,把这样一个开端献给庄严的北京物资学院,献给建校40周年。

最后,物流学院院长姜旭教授以“三个特殊、三个敬畏、三个维度、三个不、三个好”寄语整场“最初一课”培训沙龙的青年教师。姜旭院长感叹在“特殊的一年、特殊的一天”举办了具有非凡意义的“特殊一课”,并强调指出,物流学院的青年教师务必做到敬畏职业、敬畏教学、敬畏研究,要衡量自身“非升即走”的条件、自己培养了多少优秀学生、本人做了多少学院工作,要不做“甩锅人”、不做“戏精”、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上好一门课、找好一个研究方向、教好一群学生。这些话语是严肃的、认真的,更是潜入心底的关心和教导。

翻开那本《物流学院建院之路》,感受学院发展的艰辛,感受那些荣光背后的故事,对照着那个故事、那个奖杯中默默无闻的身影,我们的青年教师是否能够将自己镌刻在物流学院的历史中,历史是明镜,能够照出每个人的样子。学院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培训沙龙,使全体新进教师牢记物流学院历史、深爱物流学院荣誉、争做物流学院传人、愿为物流学院争光。真正引领青年教师珍惜一起相聚的时光,建设好学院,建设好这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