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锤炼教书育人真本领”我校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

5月31日,北京物资学院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知新楼第二教室隆重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晓欣出席,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永胜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张旭凤教授作为评委参加,各院部领导、各单位工会主席、专任教师参与了现场观摩,近2000人次参与线上直播观看。

本届青教赛由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共有10个教学院部、240余位青年教师参与,决赛由我校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鞠红梅教授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晓欣为比赛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大力支持的北京市教育工会表示感谢,向兄弟高校莅临现场的专家评委表示欢迎,向受邀担任决赛的督导组、名师评委表示感谢。她指出多年来学校注重教职工队伍建设,强化教师育人使命,着力增强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团结凝聚教职工建功立业、注重教职工职业发展、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做了积极工作。她强调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师育人使命,着力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以青教赛作为载体开展教职工思想工作,针对青年教职工群体的特点,通过搭建青教赛等教师展示风采的平台,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着力培养教学能手和教学名师。她希望青年教师要通过赛事加强教学基本技能的锻炼,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物院精神,不断培养以工匠精神追求卓越教学的意识和能力,为推进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她预祝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丁小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作为校外专家评委,北京物资学院教学督导组长郝玉柱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赵娴教授、王淑花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谭加博老师,北京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宋平明老师作为校内评委,党委学生工作部从各学院推选出8名优秀学生代表担任学生评委。

本届青教赛主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锤炼教书育人真本领”,通过一系列“今天我开讲”主题讲座、“高质量发展好老师”大讨论活动,做好青教赛大文章,将青教赛打造成为学校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孕育人才的重要平台。自3月份比赛启动以来,各院部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认真组织选拔,并推选出12名教师进入校级决赛。

本次校级青教赛决赛比赛要求、流程与评价办法与北京市青教赛保持一致,为决赛选手提供了全真的模拟环境。比赛现场,12名青年教师各施才能,各展所学,以规范完整的教学设计、生动流畅的语言、自然大方的教态、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以及丰富有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赢得评委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整体良好风貌。评委在点评时指出,教师们的讲课观点明确,充满激情,教学方式上各具特色,课堂充满生命力,评委们肯定了选手们课程思政的引领,希望选手们在以后教育教学中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创新。同时评委针对参赛选手在本次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很大启发。

通过本次大赛,充分调动了全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基本功训练的积极性,为今后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发展、高质量教育教学水平、高质量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赛后参赛选手和线上观摩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青教赛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件盛事,无论是参赛还是观摩,均有很大收获,教师们进一步强化了育人意识,提高了教学能力,特别是专家点评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感悟和灵感激发有很大促进作用。

经过评委对参赛选手教学设计、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的综合评定,最终法学院彭幸、经济学院李博雅获得一等奖,信息学院熊捷、会计学院孙雅男、体育部王璇、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朱豆豆获得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柳依依、马克思主义学院兰旸、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沈丛丛、商学院杨文茵、物流学院张莉、物流学院刘异获得三等奖。法学院彭幸获得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体育部王璇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法学院、信息学院、会计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学校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