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

关于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的几点思考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2-09-05   浏览:

关于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的几点思考

 

 

王守新[1]

 

 

幸福感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而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值。我个人认为影响教职工幸福指数的因素主要由是否得到尊重、专业成长机会多少、工作氛围是否和谐、精神生活是否丰富等四个方面构成。

一、尊重是教职工的第一需要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是每个人的普遍心理。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是我校实现“对外开放合作,对内凝聚人心”工作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加强民主管理,充分保障教职工拥有“知情权”。凡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决策,如聘任、晋级等均须经过严格的程序。学校里的重要决策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体现教职工的智慧。一方面,集中了集体的智慧,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教职工会真正感觉到自己当家作主,乐于贯彻执行。通过民主管理的深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才可能被激发出来。

(二)维护人格尊严。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学校经常倡导教职工要尊重学生,教职工自己也有维护个人人格尊严的需要。在工作中要注意对于犯错误或者工作上出现问题的教职工,不要进行严厉批评,而是单独进行谈话,时时处处要注意维护教职工的人格尊严。

(三)尊重岗位选择。学校一方面要量才使用,另一方面要尽可能让教职工做自己喜爱的工作。因为自主选择岗位,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学校尽可能尊重教职工选择,如果教职工个人志愿与学校工作安排有冲突,学校需要专门找教职工沟通,教职工一般都能够服从大局。自选的才可能是自主的,这样,教育的乐趣就与教育者的职业结合起来,工作就变成了一种享受、一种幸福。

(四)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尊重教职工、激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最好体现。学校要尽可能充分了解和理解教职工,当教职工遇到困难的时候,学校要积极帮助教职工想办法,尽可能地发挥学校集体的作用,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如,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教职工家属工作问题等。学校尽可能地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既融洽了关系,又会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让教职工体会到更大的幸福感。

二、专业成长与进步是教职工关心所在

教职工幸福感的因素之一来源于自身的专业成长与进步。一个教不好书、当不好班主任、做不好本职工作的教职工在学校里无论如何是不会幸福的。因此,学校关怀教职工,就要帮助、引导教职工的个人发展与进步,从而使教职工享受到个人发展与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同步的幸福感。

培训就是最好的“福利”。在新形势下,教职工专业及业务能力的提高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需要和迫切要求。我们在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要坚持以促进教职工的专业成长为根本,以建立学习型组织为前提,以教研、培训一体化为手段,为教职工的自我完善创设广阔的空间。另外,学校更需要开发一些其他方面的技能培训,比如时间管理、人际沟通、问题解决等方面的技能以及潜能的开发,比如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等,解决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和困惑。实现教职工从心理、专业、业务能力等各方面健康发展,能够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投入到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增强幸福感。

三、和谐氛围是教职工高效工作的基础

(一)和谐人际关系。人际关系重在建设,重要的是构建学院之间、教职工之间理解、沟通的平台。首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精诚团结,以诚相待,做出表率;再次要适度淡化教职工之间的竞争,鼓励和提倡教职工间的阳光合作,缓解压力,解放心智;并把教职工在各部门单位内是否受欢迎纳入考核指标,将构建和谐、部门团结作为部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能力考核的一项指标。

(二)宽松工作氛围。教职工所乐见的是一种愉快、合作、开心、高效的办公室文化。这种办公室文化的形成发展与领导的个人风格、学校的管理水平等直接相关。为此,领导首先要着力于软件建设:平时要注意对员工的教育和引导,增强各办公室的亲和力;还要适当增强人员流动性,避免小团体的形成。其次要在硬件建设上下功夫,教职工办公室要求宽敞明亮、干净整齐、办公用品够用方便,传递出强烈的现代感,传递出浓郁的文化特质,体现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

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生活

(一)保障教职工文体活动。学校要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教职工的健身和娱乐等提供保障。一是提供时间,因为老师最缺少的就是时间。除了提供业余时间之外,最好能够在上班工作期间固定一个时间组织群体性活动。二是安装设施,在学校建立健身房、活动室及其他露天健身设施等,让教职工有场地活动。三是举行培训,根据教职工兴趣爱好特点,在学校里开设瑜珈、健美操、交谊舞、书画、歌唱等短期培训班,为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四是开展活动,举行体育比赛以及唱歌、跳舞、书画等文艺活动。五是服务健康,邀请专家医师为老师作健康知识讲座,了解教职工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六是提供展示平台等。

(二)惠及教职工家属。“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学校无法从工作上完全减轻教职工的压力,但可注重对教职工家属的人文关怀,以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这也是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的明智之举。例如逢年过节适时召开茶话会、联谊会、座谈会、表彰会等,邀请教职工家属参加,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通过这些活动,让教职工家属对教职工们予以理解和支持,全体教职工及其家属心暖、心齐、劲足,从而有利于创建和谐校园。

另外,教职工还需要物质待遇的提高。只有精神和物质双管齐下,才能切实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总之,领导作为学校管理者,应该成为教职工的保护伞和及时雨,既要即时关怀关注教职工眼下的工作、生活,也要为教职工今后的发展、美好生活的构建建立基础。


[1]作者简介:北京物资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主席,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