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信息学院分工会 > 正文

对工会工作与提高教职工幸福感关系的粗浅认识

作者:信息学院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2-09-10   浏览:

对工会工作与提高教职工幸福感关系的粗浅认识

 

陈 征[1]

 

 

工会是在高校基层联系群众最广泛的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坚实桥梁和坚韧纽带,也是在推进和谐社会发展和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工会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必须创造良好的环境,密切联系群众,协调好与其他组织机构的合作关系。五年的分工会工作使我意识到,广大教职工幸福感提高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主旨,离开了这一主旨,工会工作就失去了灵魂和根基,从而失去了维系工会运转的群众基础。所以,做好高校工会工作对提高教职工幸福感有重要意义。

一、提高教职工幸福感的意义

幸福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它由多种心理因素相互联系, 包含了幸福的感情、需要、认知和行为等诸多因素。在影响人们幸福感的获得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工作,人们把因工作产生的幸福感,叫做“职业幸福感”。

教师的工作幸福感是教师的心理需要特别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在工作过程中得到满足时,精神上一直保持愉悦的一种心理状态,教师能否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不仅关系到教师个人的生活质量,还关系到学生的幸福感受,国外学者的实证研究表明,工作幸福感和工作绩效不但显著相关,而且前者对后者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教师的幸福感会直接影响到其教学的效果。教学效果不仅仅体现在教师对专业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拥有更多幸福体验的教师会将快乐、积极、感恩、自信等积极情感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而积极情感的培养对于提高当代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极为重要。因此,高校教师良好的工作状态、高校教师的人生态度、价值观和教育理念决定了他们在教育活动中的行为导向,直接影响到教育的实际效果。因此,提升高校教师的工作幸福感,对我国高校教育的发展和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影响高校教职工幸福感的因素

(一)工作价值。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它不仅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且会促进社会的进步。高校教师的幸福感不仅取决于物质上的报酬,更来自于对自己职业价值的认可,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愉悦与享受。

(二)薪酬福利。高校教师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其薪酬福利应与其创造的价值相符。从人的需要层次来看,薪资水平首先满足的是人的生存需要,这是每个人生存的基础,同时,薪资水平又是高校教师价值和社会地位最直接的体现。因此,如果一个高校教师的薪酬待遇不能与其贡献相匹配,幸福就无从谈起。

(三)发展前景。职业发展前景的好坏是影响高校教师幸福感的关键因素之一。较好的发展前景,带给高校教师的是希望和动力,可以使其在工作中更积极主动。如果没有好的发展空间,看不到自己的职业前景,就很难激发起教师的工作热情,更无法让他们安心从事教学工作。只有对学校发展有信心,对学校前景很认同,才能使高校教师幸福地工作。

(四)外部环境。对外部环境压力的适应和驾驭能力也会影响教师的工作幸福感。很多调查表明,目前高校教师普遍面临工作压力与心理压力问题,而这些压力已经直接导致教师工作幸福感的降低。

三、 提升高校教师工作幸福感的途径-从工会工作角度

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推进,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对于幸福的期望和追求也日益强烈,幸福感如果用幸福指数来界定和衡量的话,绝不是仅靠财富和荣誉等物质尺度及名誉尺度来诠释,幸福指数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本人在执着的追求和努力中与所在单位共同发展的双赢结果的实现。尤其是个人通过自己的奋斗,使得自己的组织、单位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这种发展会使员工感到欣慰和振奋,同时激发出员工更加努力,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高校要确立以师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尊重教师的合理需要,为教师的发展创造条件。

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职员工之家的建设是工会工作的一部分,建设好教工之家对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更好服务高校发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民主管理、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着积极作用。通过“职工之家”的创建,让教师体味到亲情般的人文关怀,把学校营造成一个“家”的氛围。在职工过生日时,及时为职工送上一份温馨的“生日祝福”;切实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经常性举办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心声等等。高校还要打破身份限制,提倡“上级服务下级、机关服务基层”的理念,营造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团结互助、相互和谐的气氛,让职工体味到“家”的温暖。

(二)建立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

高校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推进学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和发展教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在科学决策、诉求表达、利益协调、矛盾调处、权利保障等方面的作用,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载体和手段。

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是学校工会实施管理的基本准则,是高校工会制定管理制度、实施活动、教职工实行民主权利的基本依据。二级学院通过二级教代会制度,可以直接讨论教职工特别关注的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宜,可以进一步扩大基层教职工民主权利,做好教职工维权的事情,可以充分调动教职工为学院贡献自身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二级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职工文体等各项活动做好。

胡锦涛同志在全面论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时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和谐校园同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相联,一方面构建和谐校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要建立协调稳定的师生关系、劳动关系。另一方面,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维权实际上就是在消除学校内的不和谐因素。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工会组织应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维权的自觉性,把履行基本职责同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和谐发展密切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好工会的各项只能和作用。只有当学校教职员工的权益得到充分、可靠的保障,大家才能切身体会到幸福感,不断提高幸福感指数。


[1]作者简介: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分工会主席,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