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安门校区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右安门校区分工会 > 正文

研究生部分工会参观地道战遗址

作者:研究生部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2-07-01   浏览:

为庆祝建党91周年,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思想的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抗日的光辉历史,激励党员牢记使命,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7月1日,研究生部分工会组织全体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党员前往顺义焦庄户参观地道战遗址。

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巧妙的利用地道支援了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由于战绩卓著,顺义县人民政府在1947年10月授予他们写有“人民第一堡垒”的锦旗一面。该纪念馆共分为三个展区:分别是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纪念馆内陈列着许多革命文物,如土枪、土炮、红缨枪、钩杆子、大刀等;当年群众使用过的棉被、防弹帽、碾盘、鼓风机、织布机、水缸及各种农具;卫生所使用的药箱、部队首长使用的文件袋、照相机等;抗战时期的各种照片、图片,以及纪念馆修成后国家领导人参观纪念馆时的照片和题词;除此之外纪念馆还修建了以抗战历史人物马书福为造型的浮雕。

参观完馆内的陈列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进入地道内部,在全长830米的地道中,亲自体验了抗战时期人民群众是如何在跌宕起伏、迂回盘旋的“地下长城”内,通过翻板、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多种方式歼灭敌人的;地道内光线阴暗,空间狭小,但焦庄户人民就是在这种设施简陋、环境艰苦的条件下层层击破日军的围攻。

走出地道后,《地道战》主题曲回荡在耳边,似乎我们穿越了,回到了抗战时期,与焦庄户村民一同抗击敌军。

通过这次参观,工会成员和研究生党员们深深感受到了抗战期间百姓的英勇顽强,切实体会到了共产党的伟大,同时也对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有了进步的了解。国旗、党旗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坚持民族解放,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中国才能成为世界民族之林的强者。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誓言,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党旗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