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安门校区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工会之窗 > 右安门校区分工会 > 正文

高校工会提升教师幸福指数途径初探

作者:研究生部分工会   来源:www.bwu.edu.cn/gh/     发布日期:2012-09-04   浏览:

高校工会提升教师幸福指数途径初探

 

 

缪 维[1]

 

 

摘要:教师的幸福是教师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由于自身的职业理想得到一定程度实现时产生的自我满足感和自我愉悦感。高校教师由于其劳动性质,幸福也有自身的特点。本文阐述了教师指数的基本概念,并针对提升高校教师幸福指数的必要性和途径进行了探讨和总结。

关键词:幸福指数 高校教师 提升途径

一、教师幸福指数的基本内涵

(一)教师幸福的特点

幸福是人的某些重大需要得到一定程度实现时所产生的满足感和愉悦感。而教师幸福的基本内涵即教师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由于自身的职业理想得到一定程度实现时产生的一种自我满足感和自我愉悦感。教师因为有其不同的职业性质,所以其幸福也表现出相对的特殊性,具体有三个方面:

1.重在精神性。幸福在本质上是一种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的统一。教师是社会中的一类职业人,教师的幸福也是两者的统一。就现实而言,教师也是具有自然生命的人,也需要解决包括吃、穿、住、行等基本生理需求,基本的物质需要和条件是实现教师幸福的必要的物质前提和基础。在一定的物质条件具备时,教师的幸福更在于它的精神性,这种精神性表现在精神性的报酬和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以学生思想道德的养成、学业的进步、对社会的贡献作为自己生命价值的体现和证实,同时吧师生间的情感金融和精神交流视为一种精神精神享受。因此,我们提倡教师的精神幸福,但决不能以此来消解其物质幸福。

2.必在创造性。劳动实践使人的本质力量不断体现和发展,并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进而享受到了生活的乐趣和美好,并进行各种形式的实践创造出社会财富,体味多样的幸福。人的幸福内涵有享受和创造两个基本的方面,创造是享受的前提,享受是创造的结果。幸福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创造的过程。教师职业幸福的精神特点和表现决定了教师幸福感的产生建立在艰苦的劳动付出之后,只有看到实质的劳动成效,才实现了精神性幸福。因此,教师职业具有较大的创造性价值。但是,要充分尊重教师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并享受精神性幸福的同时,允许教师享受一定的物质成果。

3.先在给予性。个人幸福的实现不是孤立的个人活动,总是在一定社会关系中才能从事的实践活动。个人幸福只是相对于社会幸福而言,个人幸福在实现过程中促进了社会幸福的发展,同时社会的普遍幸福为个人幸福的成功获得提供支持。教师幸福的精神性和创造性意味着教师首先是为他、给予、奉献而非索取,教师的幸福感来源于学生,教师全身心地将自己的热爱给予学生,进行有效的创造性工作,把自己的热情和智慧给予学生,领略到本身的劳动成果,最终实现精神性幸福。因此,教师的幸福超越了一己之私,凸显了教师精神性的“雅福”。

(二)教师幸福指数的基本内涵

教师幸福指数就是指把教师的主观幸福感作为一项指标,通过运用专门的测量工具去获得人们主观幸福感的数量化结果。主观幸福感主要是指个体依据自己设定的标准对其生活质量所做的整体评价,因而主观幸福感是一种主观的、整体的概念, 是评估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情感反应和生活满意度的稳定的值。作为教师幸福指数重要指标的主观幸福感由两个部分构成:情感平衡和生活满意度的相对稳定的值。情感平衡是指与不愉快的情感体验相比较、占相对优势的愉快体验,是个体对生活的一个总体、概括评价。情感平衡包含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两个维度,但这两个维度并不具有必然的相关性,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变量。生活满意度是个体对生活的综合判断,作为认知因素,它独立于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是衡量幸福指数更有效的指标。社会心理学家认为幸福指数的指标体系有两个一级指标: 一是身心愉悦的程度, 二是精神充实的程度。前者意味着是否有疲惫感、压抑感、挫败感、沮丧感, 这些消极的体验都可以导致教师对职业的倦怠感,后者意味着教师是否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二、教师幸福指数的影响因素

综合北京师范大学的肖川教授及有关专家的观点,普遍认为,至少有十七个因素影响教师幸福指数,分别如下: (1) 待遇,不仅仅是薪水,是多元概念,包括“三险”和培训等。(2) 人际关系,与是否公平正义、融洽和谐有重要关系。(3) 劳动强度,主要与教师担任的班级规模和课时量有关。(4) 专业自主权,包括教什么和怎么教、参与教育探索、参与学校制度建设、对学生的奖励与惩罚、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评定等。(5) 专业素养,包括专业精神、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6) 生活环境,包括校内环境和周边环境。(7) 硬件建设,包括教学仪器设备、健身器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8) 健康状况,主要指身体健康。(9) 课程资源,主要包括课程资源的丰富程度和可利用程度。(10) 教材质量,包括教材的逻辑线索、难易程度、范例设计等等。(11) 社会期望,取决于社会期望值的高低程度。(12) 学校声誉,所在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等。(13) 学校制度,主要包括学校制度的人文化程度、教师对学校制度建设的参与度等。(14) 教师评价,与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评价过程的民主性有关。(15) 生源素质,学生综合素质对教师教学、教育过程的影响。(16) 职业声望,与职业条件、学历层次、教师的自我认同等方面有关。(17) 职业安全感,与教师职业基本标准的实现程度有关。

上述十七个因素,主要是学校教育情境中影响教师幸福指数的因素。影响教师幸福指数的因素还与教师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状况有关。总之,教师幸福指数的影响因素是校内外综合因素的集中反映。在这些因素中,有些是工会无能为力的,有些则是工会可以做而且能够做好的。作为工会,必须时刻高度关注教师的幸福指数,从学校实际出发,努力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

三、提高高校教师幸福指数的必要性

当今社会经济科技快速发展,信息化速度也越来越快,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带给个体越来越大的生存和生活压力。作为社会群体一部分的高校教师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高校教师所面临的主要困难有:教学内容要紧跟经济变化需要,为此要终生学习;高校学生上课出勤率低,课堂学生流失量大,学生越来越难教;自身科研压力等,高校教师面临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

如今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高校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从而为社会输出更多的专门性人才,这种教育模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种重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家教育体系中占有地位,所以提升高校教师幸福指数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迫切的要求,同时利民利国,更是和谐社会发展的要求。

四、工会提升高校教师幸福指数的基本途径

(一)要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就要尽量满足教师的尊重需要

工会要重视并关注教师的情感状态,由于教师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的情感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工会应积极认真倾听老师的倾诉,细心为教师解开心结,即使帮助教师调整好情感状态,满足其心理需要、维护其人格尊严,促进教师将教育的乐趣与教育者的职业结合起来,将教书育人的工作变成一种享受、一种幸福

(二)要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就要注意关心教师的健康。

疲劳工作是现在教师工作的普遍工作状态,而疲劳工作对老师而言也是一种摧残,只能给教师带来倦怠感,而不是幸福感。因此,关心教师健康首先要把教师休息的时间还给教师,平时严格执行作息制度,双休日不组织工作。其次,提供昂锻炼身体的设备与时间,比如安排教师集体练操、设置教工活动室、充实设备、定期开展教职工问题活动、定期组织教师体检等。工会应将上述工作列入工会的工作议程,拿出相关方案,扎实落实或实施。

(三)要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就要注重丰富教师的精神生活

1. 保障文体活动。学校要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教师的健身和娱乐提供保障。事实上,学校具有其他单位和行业所没有的丰富的优质文体活动资源,工会需要的知识观念的更新和行动的支持。

一是提供时间。这是最重要的条件,因为教师最缺少的就是时间。

二是安装设施。学校工会应当努力为教师活动提供合适的活动场地及完备的活动设施,例如,在学校里建立健身房、音乐厅、舞厅以及其他露天健身设施等。

三是举行培训。工会应根据教师兴趣爱好特长,在学校里开设太极拳、气功、瑜伽、健美操、交谊舞、书画、歌唱等短期培训班,为教师开展文体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四是积极开展校外活动。学校工会应当积极举行球类、围棋、拔河、钓鱼等体育比赛以及唱歌、跳舞、书画等艺术活动,为调动教师的参与积极性,可视情况设置各种奖项及奖品激励。

五是推行健康服务。工会可定期邀请专家医师为教师作健康知识讲座,了解心脑血管、高血压等教师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并结合体检情况,开出运动处方及设计合理膳食方案等一体化的跟踪服务。

六是提供展示平台。工会可资助教师著书立说,办书画展览等。丰富的教师文体活动,使教师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了调息,营造了宽松有序的工作环境,优化了教师之间关系,并且提高了集体凝聚力。

2.惠及教师家属。学校不能在工作中完全减轻教师的压力,但通过对教师家属的人文关怀,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也是提高教师幸福指数的明智之举。学校可以从经济政策上和时间安排上鼓励教师家属及其子女一起参加,享受天伦之乐。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全体教师及其家属互相支持与理解,教师全力投身于教育事业之中,从而有力创建和谐校园。


[1]作者简介: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部分工会主席,助理研究员。